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中国有嘻哈》如何收回2亿高成本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张兰 2017-07-24

3版s002

由爱奇艺制作的国内首档嘻哈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于6月24日正式登陆爱奇艺。这档剑走偏锋,举全平台之力斥资2亿元打造的网络综艺节目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会走上一条不平凡之路。果然,随着节目开播,“海选黑幕”、制作人水平不及嘻哈选手、抄袭等质疑之声纷至沓来。“我也会去微博上看评论,然后我就看到那些微博大V账号下的评论全是质疑的声音。”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但随着节目的深入,节目播出之初存在的质疑却开始逐渐褪去,转而是用心等褒奖之词的涌现,节目的播放量和热度也因此高居不下。根据爱奇艺网站页面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有嘻哈》的播放量已高达8.6亿次,豆瓣评分也从第一期的4.5分扭转至当前的7.0分。对于已经制作了多档“爆款”综艺的陈伟来说,《中国有嘻哈》能取得当前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似乎也在意料之中,“从一开始这档节目就是特别的,别的节目是做了方案,拿到成片之后定级,我们是方案都没有的时候就决定做这么一档S+级别的节目,等到策划案一出来,我案头就累积了3亿元的广告预售额”。

然而,这种快乐的日子还没有持续多久,制作团队内部就开始因为节目方案陷入挣扎。回忆节目方案制作之初时的生活,陈伟说道,“最后选择做嘻哈也可以说是出于无奈。那几个月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想出新的方案但又不停地推翻,经常是前一天想了一个觉得不错,第二天早上再看一眼就马上给否了。因为没有创新,也没有突破传统选秀的老框架,来来去去就只是换了个皮肤”。

而最困难的还不止于此,一档节目制作之初大多会先对市场做一个调研。“但在国内,嘻哈连调研的可能性都没有,就算有,也都是不确定的数字。因为国内对嘻哈的定义就是模糊的,三年前,标签也还没有盛行,这就很难把这五年的嘻哈市场都调研清楚,而我们的客户在给我们看他们的调研数据时就说,你看,就这么点,嘻哈市场比电音市场还要小众。”陈伟表示。

嘻哈音乐的小众,加上节目模式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寻,先前涌入的广告商也开始踌躇。“最初广告商还是观望的态度,都是想先看完第一期的效果再谈。等到节目播出后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跟进,农夫山泉、麦当劳都是第二期开始就进来了,之后又有很多广告客户。但我几乎是把节目录到了半决赛的素材量才开始播出第一期,所以,后期的很多广告都是特效制作出来的。”陈伟说道,提到招商上的收益,他表示,“与一线卫视相比肯定有差距,但会超过大多网综第一季的收益水平。但对于网综而言,获取收益的途径有很多,如会员、衍生品、海外发行等多方的收益”。

如今,随着节目步上正轨,越来越多的嘻哈选手被关注,嘻哈文化的讨论度也居高不下,在陈伟看来,一档节目要维持高热度,“需要在整个的节目内容,内容和传播相对应的关系中预埋着、设计着用户交流的点,这个点可以当成评论和争议,但更重要的是,要在节目中找到求真与共以及真善美,以此形成与观众的共鸣共情。我们这一季节目就是想以真人秀的方法让用户感受到我们第一次接触到嘻哈音乐和选手时的感觉,尽管节目播出之初受到质疑,但在节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对这种文化的尊重,对这些选手的尊重也会慢慢传递给观众。观众也会在我们借影像传递的真实中,感受到这些选手的真善美,并逐渐理解、尊重这种文化”。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