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独白式的抒情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06

《青青繁花落水边》

《两棵树》

《紫气鸣吉祥》

画家叶晓霞能引起关注的原因之一,正在于她画面所显示的笔墨个性和笔墨价值。绘画作为一种表现自然之道,强调主观感受在笔墨上的流露,在笔情墨趣之中注重于写意,讲究形式本身的感人力量和作品的意境。所以画家不是以描摹客观自然为最终目的,而是以画寄情,追求精致的笔墨,这样方能体现中国画的独特价值。

作为女性画家,叶晓霞有自己细腻的审美方式,她的大部分作品不以大刀阔斧、层层叠叠取胜,而是以静寓动、由动入静,以自己的学识、阅历为源泉,创作出苍润、宁静、淡远的抒情之作。她的山水画以苍润为特点,繁而不乱,密而空灵,出旧阐新。以《南国园趣》、《紫气鸣吉祥》这类作品为例,满纸跳跃的皴擦点染,松活灵动的浓淡铺陈,浑穆古朴的山石,都是极强的主体意识的表述,是画家思绪的自然流露,是其独特的语言方式,成为思想和意义的特殊载体。这全以笔墨为支撑,以积墨为特质,绵密的笔意传达出传统笔墨丰富的文化内涵。概言之,苍茫的笔意和温润的墨意,源于生活的鲜活情调和文人的知性内涵,使叶晓霞的山水画融合多种美学旨趣。

道家以“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这本无意于山水画,而这种臻于大道的思想却对中国山水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也给予叶晓霞如何体悟艺术之道以深刻的启迪。她的另一类《梦幻家园》系列作品,都表现出了恬静的禅意,画面安静无尘,时间仿佛静止,使人感受到那种远离嘈杂都市的回归感。这既不是自然山水的客观写实,也不是画家主观情怀的独立体现。她向当代人们展现了一个可游、可居的优美安静的精神家园。画家在这里自如地运用笔墨,用笔墨与自然对话,让读者从画面中品味出画家心灵的感悟。这是相对传统山水的某种创新,而这一点正是叶晓霞作品充满生命力的重要之处。换而言之,就是如何把传统笔墨中最优秀的部分和适合现代、自我的因素吸取、学习并引入到当代的审美上来,并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笔墨资源。

这类作品另一特点是企图创造一种图式,这种图式可以使块面结构融入笔墨色彩和构成意图,这并不是对传统笔墨语言的拆解,而是对传统笔墨的建设,包孕着中国文化的当代审美因素。从这一意义上说,是以古人笔墨为基础,以师造化为参照,试图在重新解读传统、走入造化的过程中,获得传统山水再创新的可能性道路。

近乎独白式的抒情绘画,是叶晓霞作品的整体印象,也是其山水作品的深层内涵。画家以自己的语言方式和文本结构,基于传统审美,从一个更新的现代角度和安静的思维,透过物象,描绘出自己心底的精神世界。(朱铁力)

■叶晓霞

云南玉溪人,字梦梦,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并获奖。作品多次刊登于美术专业杂志及多种报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玉溪市江川区秘书长,职业画家。 

2014年9月,《梦乡·二》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4年11月,《梦乡·一》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4年12月,《心塬·秘境》入选首届“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5年2月,《晴雪·一》入选“丹青扬州”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5年3月,《晴雪·二》入选“八大山人” 全国中国山水画作品展。

2015年3月,《梦境》入选“逐梦——云南省首届妇女美术作品展”。

2015年4月,《心塬·和谐》入围“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展。

2015年7月,《城市印象二》入围“水墨彭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5年8月,《庭园幽梦》入选“万年浦江”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2015年9月,《心塬·融》入选“重温经典”娄东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2015年9月,《庭园幽梦二》入围“古蜀文脉,墨韵天府”国画作品展。

2015年9月,《心塬·趣》入围第五届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6年7月,《梦幻家园》入选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

2016年9月,《青青繁花落水边》入选翰墨通渭全国中国画展。

2016年9月,《紫气鸣吉祥》入选万年浦江全国花鸟画展。

2016年10月,《两棵树》入选筑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6年11月,《家居抚仙湖畔》入选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画展。

2016年12月,《子堤兵》入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术展。

2016年12月,《家乡记忆》入选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