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线教育靠什么破局·企业篇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26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

K12在线场景成立

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元之后,教育的消费支出会呈现出一个较大的幅度上升。随着整个国家移动场景的学习氛围和这种习惯的形成,2017年,成人的在线教育上升,中小学在线教育场景也成立,并且整个在线教育规模呈上升趋势。

abc360创始人李晶

做好B2C是关键

2017年,大家开始明白在线教育既不是互联网产品式的运营,又无法颠覆线下的传统教育。在线教育开始回归教育的本质,希望通过回归,给这件事的未来找到一条可能的路。前两年我和团队基本谈不上对教育的理解,带领团队摸索。2014年拿到了天使轮投资,梳理业务时觉察到C2C的思路不对,觉得B2C才是正确的。

沪江CCtalk总裁陆坚

今年是AI元年

2017年是AI+教育元年,从沪江的“Uni智能学习系统”到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再到英语流利说的“AI英语老师”,人工智能技术开始进入和影响在线教育。在近期的一些行业大会和论坛上,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老师也成为热门的讨论话题。教育直播不仅仅只是音视频的直播,互动功能是非常必要的。

北大孕婴童产业升级课题组常务副组长张华

早幼教领域内容同质化严重

数据显示,早教将会有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幼儿园的幼教领域是5000亿元的市场。这个领域目前缺乏统一的标准,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家长很难有一个精准平台满足早教的所有需求。而对机构而言,更多是通过免费的教育和服务来做引流,同时靠一些延伸性的增值服务来变现,并不是特别成熟和明朗的模式。

立思辰原副总裁黄威

在线少儿英语竞争更激烈

2017年是机遇和挑战共存的一年。从技术角度看,数据和AI是趋势。从区域上来说,教育公司的拓展会继续下沉,随着视频直播技术和体验的成熟,三四五线城市重视程度大幅度提升。少儿英语领域的竞争会更为剧烈。英语学习的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很多在线教育企业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

一起作业网总编辑唐晓芸

数据驱动教学是趋势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以及教育决策部门受益于在线教育科技的进步和大数据的运用。从学校教育来讲,教师将会更加充分地掌握教育信息,从经验式教学转换为数据驱动教学,从解决班级共性问题到解决学生个性问题;从家庭教育来看,大数据会帮助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促进亲子关系和孩子成长。

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铁鹰

评测向素质能力转变

基础知识类的考试过程中,人类肯定拼不过机器人,但在有语义、语境环境中的综合能力考试,人脑还是比电脑要有优势。语义分析与人工智能还需要有太长的路要走,而我们的考试改革也正在向素质能力的评测方式转变。AI不是风口,将是科技领域共同的攻克课题,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都具有战略意义。

优易课创始人段姜华

资方关注营收数据

在线教育越来越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并且,在线教育的形态和形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自适应学习、人工智能、双师模式等关键词,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和应用度比往年有很大提升。2017年在线教育更加务实,资方和企业更多地注重营收数字,注重合作、渠道、市场等。

大家汇创始人葛文伟

教学不是艺术 是科学

教育是一个技术的活,科学的活,而不是艺术的活。100年前医疗也是艺术,望闻问切。今天的医疗是科学,不是艺术。今天是靶向治疗,是更多基于核磁的设备,加上药物形成的科学体系。教育其实也是一样,我们正在进入科学办学阶段。教育本身是艺术,学习整个过程是经验办学逐渐转向科学办学。

优酷教育高级总监李长增

名师IP尚未发挥最大价值

无论在线教育还是线下教育,最核心的还是师资和内容。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师资问题,产生一批适合于在线教育的老师,在线教育这件事就很难有爆发点。目前在线教育领域中,“名师IP”的特点没有被体现出来。用户需要教育产品能够帮助他快速掌握每个知识的学习,而不是把线下的课程内容平移到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