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STEAM教育进入爆发期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26

1

随着中高考改革方案的落地,素质教育越来越引起教育业界的重视。STEAM教育被认为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表现方式。

STEAM 教 育 是 科 学(Science)、 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人文(Arts)、数学(Mathematics)的缩写。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STEAM教育倡导将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综合的课程结合起来,加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目前,我国STEAM课程通常未能进入常态的课程与教学,主要以机器人教育、儿童编程教育、3D打印教育为主。

据东吴证券研究所2017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STEAM教育市场规模约为96亿元,潜在市场空间可达520亿元。基于渗透率情况下对中国STEAM教育市场潜在空间预测:2014年,我国K12人口总数约为1.62亿。根据调研,目前主流的STEAM教育机构学生年客单价在8000-12000元左右,我们取下限8000元为我国STEAM教育年客单价。根据目前韩国机器人教育在所有K12学生中渗透率约为3%,假设我国STEAM教育在所有K12学生中渗透率分别达到2%、3%、4%(作为对比,当前我国K12课外辅导渗透率达到37%),我国STEAM教育对应潜在市场规模分别将达260亿元、390亿元、520亿元。渗透率是影响STEAM教育市场空间的核心因素。

同时,东吴证券研究所提出,渗透率的渗透程度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1)STEAM教育内容能否纳入以及多大程度上纳入国家升学体系。(2)政府教育部门对STEAM教育推广力度。(3)家长对STEAM教育内容的重视程度。因此,教育制度改革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对STEAM教育在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力度将是跟踪产业进程的核心要素。

目前,STEAM教育机构竞争格局较散,同时,由于STEAM教育难有统一客观的评价标准,这些因素都将增加STEAM教育机构打造品牌的难度,进而成为STEAM教育机构快速扩张的最大掣肘。当前,to C机构也在大量试水to B业务,to B和to C业务之间具有良好协同性,试水to B业务可以拓展to C机构业务范围,有助于to C机构打造品牌、测试课程以及引流学生,进而反哺to C业务。东吴证券研究所认为,两类STEAM教育机构有望胜出做大做强,一类是具备超强课程研发能力从而抢夺行业标准的机构,另一类是有能力通过课程品类延伸从而实现规模有效放大的机构。

市面上,教育机器人培训是目前STEAM教育最主流的培训项目。目前,国内拥有超过7000家机器人教育机构、400多个品牌。由于准入门槛较低、资本介入较晚,机器人教育行业格局较为分散。机器人教育机构多以单店的形式存在于学校附近,拥有品牌规模、连锁经营能力的机器人培训机构较少。目前,超过70家分校区的机器人培训机构仅有4家,分别是西觅亚、乐博教育、乐创教育以及博佳机器人俱乐部。

双师教育的模式已经进入STEAM教育的课堂。比如鲨鱼公园等企业,开始把双师模式向三四线城市拓展。

2

3

· 专家观点 ·

沪江创始人 伏彩瑞

在线可以解决素质教育的师资问题

我认为STEAM教育肯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只是尚未爆发。目前STEAM教育中,以在线编程为代表的教育方式中,特点就在于一方面训练了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加深了孩子对科学信息学科的软性理解。

编程教育要在国内布局,三四线城市缺乏专业的编程老师。即使在二线城市以外,想大规模设点,可能出现的也是一大堆托儿所,而非真正培养科学素养的教育机构。在线教育可以解决这当中的大部分问题,不过需要保证师资能力。通过互联网作为最高原点,让孩子在这当中学习STEAM编程的框架,孩子脑中形成了成熟的框架,当地的辅导老师即使能力不行,也无法破坏这种框架。因此,必须去保证教师资历足够,否则基础没打好,尚未形成的框架很容易被破坏,由线下老师很容易引导出参差不齐的效果。线上教学完全不同于线下,线下是比赛性质的学习,但对于教学、理解会有延迟,而线上课程在于,新的编程版本出来之后,大家一起学,是更为优化的触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