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少儿英语App发展迅猛 高质产品匮乏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唐然 网编:张兰 2017-06-26

1

2

在信息技术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技术的今天,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线少儿英语教育App占在线教育App将近20%的比例,但是目前却尚未出现线上盈利且运作良好的公司。

针对年龄在2-15周岁的少年儿童所开展的英语学习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家长们的重视。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我们可以看出, 家长们对语言学习的观念正在进步、英语语言学习的需求呈现出低龄化趋势的同时,在线教育的形式也从传统的线下一对一家教、一对多课堂、再到线上的在线语言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教育形式丰富多样。

在2016年,有87.2%的家长赞同(非常赞同和比较赞同)孩子应该从小(5岁以内)学习英语;赞同孩子从小学习英语的家长中,一二线城市的比例远高于三四线城市,且其中87.1%的家长拥有高等学历。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以“8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家长比较关注网上的儿童学习资源,比例高达83.4%,有44.3%的家长认为网上学习资源高质量的并不多,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缺乏使用指导的问题。

在2016年,家长认为孩子的语言敏感期为3-5岁。现阶段,5岁开始学习英语是家长比较认可的年龄;家长让孩子学习英语的理想平均年龄比实际平均年龄早0.5岁,说明家长倾向于让孩子更早地接受英语学习;同时,城市越发达,开始学习英语的年龄越早,一线城市孩子学习英语的年龄比三四线城市的孩子早1岁左右。

家长普遍认为孩子学习英语后的实际应用能力应该被强化 。2016年,有高达93.6%(非常赞同+比较赞同)的家人认为孩子的英语学习应该是口语领先,交际为重。这与家长最希望孩子获得语言技巧的能力是一致的,这也说明家长更为强调的是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88.9%的家长认为全面的英语学习环境是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应该被建立的。

从英语学习的主要方式上来看,英语培训机构是家长的首要选择,有63.9%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英语培训机构学习,其中孩子年龄处于7-10岁阶段的家长选择培训机构的比例最高。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仅在学校学习的比例要高于一二线城市,他们选择其他形式的英语学习方式普遍低于一二线城市。

15人内小班最受欢迎,学生每周学英语在4-7小时居多,选择15人内的小班授课的家长最多,占比为63.9%。小班和中班占整个班型的93.7%。孩子每周学习英语的时间在4-7小时最多,占到总体的40.6%。紧随其后的是每周学习时间在1-3小时的也占到了 31.8%。

家长方面,孩子学习英语后,遇到的问题从整体来讲,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不清楚是家长遇到的最常见问题,占比为43.2%。 孩子回家以后不复习是各年龄段孩子家长最为集中反映的问题,整体占比为37.2%。家长本身不知道如何配合或陪伴孩子学习也是各年龄段家长普遍存在的问题。

3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唐然

· 专家观点 ·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

委员会理事长 龚亚夫

在线英语学习要遵循语言学习规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表示,在线教育公司往往大谈营销策略、语音识别技术、大数据、教师背景、练习题数量,没有搞清楚语言学习的规律,没有符合学生需求的内容,那些收集的数据,并不能帮助学生掌握语言运用能力。因此,学语言要以能力为导向来进行课程设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表示,在线教育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必须注重教育本身的品质,以教育的质量和特色来吸引用户。 目前在线语言培训受几个方面的制约,一是少儿使用互联网的习惯,二是父母对孩子使用互联网的担忧,还有就是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如何去增加老师和学生的互动,真正完成“教”且“育”,怎么确定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学习兴趣,这些都是在线教育所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实际上,我们都要注意到现在青少年通过网络来获得学习的资源,这种学习模式有自身优势。但是,如何保证自制力差的孩子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这是一个问题。学习的过程需要交流,需要反馈,逐渐养成使用英语的习惯,培养英语学习兴趣,这样的产品是有前景的。如果英语培训产品做得不好,就会变成简单的机械培训,这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怎样提高在线英语教育的品质,这是在线英语培训产品未来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