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线教育应回归教育本质

出处:特刊 作者:刘亚力 网编:张兰 2017-06-25

2017年是在线教育去芜存菁的一年。前两年趁着互联网热潮匆匆创业的公司,存活下来的已经不多了。“活下来的就是精品”一位业内人士面对现在的局势调侃道。在线教育公司在千折百回中,顽强地探索自己的盈利模式,然而,此时此刻,在线教育谈盈利还有点早。

2017年在线教育资本慢慢地褪去了逐利的浮躁,静下心来,默默地看着自己投资的公司来打磨产品、拓展市场。2017年在线语言领域新产品层出不穷,51 Talk推出高端少儿英语品牌“哈沃美国小学”、abc360推出“一对多”兰迪学科英语新品牌,而VIPKID开始把眼光瞄向边远地区的中小学。K12阶段的在线教育产品,是家长买单,还是学校买单?在课堂应用,还是在课外应用?尽管2B模式在专家看来市场前景良好,但能够走通的企业毕竟寥寥无几。依靠公立学校买单的一部分企业倒下了,一部分企业开始摸索C端收费的模式,但在线教育的先行者们不愿意再提谁付费,而愿意谈:“我的产品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在线教育面对有学习能力的成人,似乎更有用武之地。达内的“双师模式”为K12企业看好,尚德机构花三年时间完成线上转型,华图做起了机器人,邢帅教育将要迎来C轮融资。职业教育为在线教育描绘出美妙的蓝图。

在中高考改革将要落地的今天,STEAM教育在国内似乎成了素质教育的代名词。线上进行素质教育,沪江在尝试,鲨鱼公园在尝试,编程猫在尝试,这块新的处女地,在线教育的先行者们不遗余力地去开拓。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在线上完成“教”和“育”,这不是投资者和探索者们一厢情愿的事。因此,我们可以说,在线教育现在谈盈利还是有点早。从业者们不必向运营互联网产品那样运营教育产品,还是回归教育本质,慢慢打磨产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