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企业发展需顺时而变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赵述评 网编:张兰 2017-06-01

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带来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脱胎于传统洗染行业的e袋洗拥抱互联网后一直尝试解决行业的痛点,也在尝试改变O2O行业的服务模式。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称,生活服务行业应当属地化就业,采用众包模式将最大程度发挥邻里互助的优势,同时,e袋洗将洗衣分为服务板块与加工板块,重塑洗衣行业新的商业模式。

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生活服务”,张荣耀带领着这家公司不断探索和转型。“e袋洗希望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提供性价比更高的O2O服务,以洗衣为切入点切入家电维修、社区居家养老等服务,逐渐将服务拓展至家政服务的方方面面。”张荣耀表示。

从2015年开始,O2O行业进入寒冬的言论甚嚣尘上,但e袋洗的融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下。张荣耀称,O2O行业并不存在寒冬,而是需要新的突破和发展,刚需、品质、效率和成本是O2O服务行业的四个关键点。

在当前的商业模式中,e袋洗推行众包模式,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线下物流的团队建设,在社区内招聘闲置人员作为物流取送人员。张荣耀表示,生活服务业重要的节点就是属地化就业,邻里互助的方式能缩小服务半径,本社区的居民相互提供服务,既可以实现灵活的服务时间,也可弥补年轻劳动力供给缺乏的短板。除了众包模式,e袋洗与洗衣店、洗衣工厂采用合作的模式。

生活服务消费过程是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集合。“生活服务业的核心是用户,应当以用户的体验感、参与感、决策感为中心,不断加快产品的迭代升级。”张荣耀称。

从提供单品服务向全品类的家政服务拓展,已经成为生活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e袋洗也是如此。张荣耀表示,社区O2O洗衣业务是e袋洗的初衷,但未来e袋洗的业务范围将会涉及到线上线下、社区居家等更多服务品类。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赵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