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业务创新需要取舍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网编:张兰 2017-06-01

2017年0601T11(新闻纸)s001

互联网行业中的弄潮儿不乏求变的想法,但在创新背后不仅需要新技术支撑,也需平衡整体架构下各垂直业务的关系。在58集团CEO姚劲波看来,是否布局新业务要看新业务与平台业务是否有契合点,创新的目的在于升级。

58集团旗下拥有58同城、赶集网两大生活服务信息平台,从市场规模上看,堪称行业龙头。从房产资源、二手交易到家政上门,在提供信息的同时,58集团在多个垂直领域也都有投入和布局,而这背后自有一套取舍的逻辑。

在姚劲波看来,定义是否是创新型业务关键是要看这项业务能否带动平台进一步升级。以转转为例,转转是一个二手交易平台,在过去一年内的交易额达到上百亿元,比传统的58同城模式发展更快。但他也表示,判断一个业务是否要接入原有的58模式,还要看新业务与原有平台业务的结合点。

尽管在多个垂直领域进行了投资和创新尝试,但58集团的主业始终都是围绕生活服务领域展开。尽管“新零售”概念风头正劲,但姚劲波谈得更多的还是新服务。

企业的创新发展不仅要有清晰的布局逻辑,同时背后还要有创新技术作为支撑。自乌镇互联网大会之后,人工智能应用的概念备受电商企业的追捧。如今瞄准生活服务信息的58集团,也表现出了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在姚劲波看来,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是58作为一家平台型互联网企业的必然趋势。

新技术的应用也让58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姚劲波称,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让用户感觉平台是有智慧的,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正是用户想要的。比如用户在找工作的时候,通过以往的浏览记录,平台可以精准地推送职位。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