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零售本质就是购物便利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张兰 2017-06-01

新零售作为一种新概念,本质上是给消费者提供一种随时随地随心的购物方式,多点联合创始人兼CEO林捷认为,本身并不存在线上颠覆线下,或者线下必须要去做互联网,而是线上线下都必须要去进步和融合,最终给消费者一种完整的体验。在林捷看来,要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需要双方走出各自的舒适区,尤其是线下商超,在商品、服务、信息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4月15日,多点Dmall在物美中关村店测试自助收银项目——自由购,流程跑通之后将大面积推广。截至5月8日,已经覆盖物美门店超过160家,目前,使用自由购最多可以购买15件商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由购在北京、河北、天津的物美卖场已经覆盖,物美便利店还在进行测试,会逐步开通30家左右,预计本月底便利店将全部开通自由购,与此同时,可购买的商品数量也将逐渐增多直至全部放开。据林捷透露,多点自由购刚刚大面积推出一周左右,日均订单已经超过1.2万单,随着更多门店开通自由购,将缓解物美排队难题。

线上和线下都要不断地去进步、去融合,进而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一体化体验,林捷表示,这是多点正在实践的新零售。“消费者购物有很多场景,某些时候他们只想在店里购买或者只想在家里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如果单纯的电商升级或者线下卖场升级,都不能满足消费者,电商需要用零售的心态来做新零售,线下需要开放怀抱,双方都必须去进步、去融合,才能带来完整的一体化体验。”

多点的模式是通过和线下商超合作来实现即时送货到家,林捷观察到,“过去几年,传统商超陆陆续续都在尝试电商模式,但并没有达到特别好的效果,一方面是线下商超意识到了问题,但是并没有采取行动;另一方面是虽然采取了行动,但并不知道哪一种行动才是有效的,这就涉及到线上线下的深度理解问题”。

虽然新零售概念大火,但是仍然有零售商处于迷茫状态中,即使是多点和物美已经处于深度合作中,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成本也不小。以自由购为例,看似轻松简单,用户只需轻松一扫,但背后是联动了十几个系统的结果。 庞大的技术团队需要耗费大量的开支,传统商超在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前提下即使烧钱也无法很好地完成,而这正是多点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