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贸匹配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唐然 王晗 王子扬 实习记者 杨宏伟 网编:张兰 2017-06-01

西班牙 银行网络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5月31日,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西班牙服务行业的商机”专题活动上,西班牙Sabadell银行北京代表处代表杜雪表示,目前已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代理行网络,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在Sabadell所在地区提供公司融资、供应链融资、结构融资和项目融资等服务。

她表示,无论是中国五大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城商行,甚至是农村信用银行都有西班牙Sabadell银行的代理行。通过代理行网络为Sabadell银行在西班牙或在其他地区的客户提供在中国的服务,具体包括协助客户进行开户、提供融资及咨询等服务。

瑞士 劳动力市场致力于人性化

在“立足瑞士-瞭望欧洲”瑞士投资环境解析会上,瑞士驻华使馆商务促进中心主管魏主轩在讲到瑞士的经济优势时提到瑞士的创新、安全以及品质生活。瑞士的劳动力市场是一个人性化的市场,由此,吸引了众多企业的投资。对此,魏主轩具体解释道,雇主和雇员之间是契约协商的关系,如果有问题找雇主去协商,雇主不会采取极端的方式,比如某一些欧洲国家希望用罢工来取得利益,或者是通过劳工协会上诉到法庭争取到利益,可是这些在瑞士统统都不存在,所以对雇主来讲又省心又能提高效率。据悉,对瑞士来讲每周的工作时间是42-43个小时,魏主轩坦承瑞士人工作效率高,又不罢工,这一点也成为吸引诸多企业来瑞士投资的主要原因。

北京 科技成果转化要跨界融合

5月3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继续举行。作为此届交易会科技服务板块承办机构,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不仅组织数百家科技企业开展了展览展示、专题论坛、优质项目发布会等常规活动,还把首个“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相关活动巧妙地融入其中,点亮了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活动现场。

“科技成果促进机构展区”有12家国际知名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不是简单地把一个科技成果的成果方和需求方对接完就完事了,而是为科技工作者及科技企业提供系统专业的全过程、“保姆式”的服务。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表示,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系统化的服务,绝对不是开一个会的合作方式,也不是简单地在信息化平台上共享数据库,共享网站就可以做,一定要有深度的合作模式。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仍然面临着多个瓶颈,企业的需求、产业园区的需求,需要深度地挖掘才能够精准对接。大部分科技成果转化都需要跨界融合。谁来做跨界资源的配置跟整合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昆明 2020年将建成国际旅游集散地

在“又见名城”-中国城市品牌合作论坛上,昆明市副市长洪维智代表昆明市与又见名城品牌管理中心签署了合作意向。洪维智表示,2020年,昆明将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2030年,昆明市将基本建成面向国际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在本次论坛中,针对昆明的特点,提出了“又见名城-昆明城市文化周”、“又见名城中国城市文艺汇演”、“国际顶级商业街推广活动”、“明星邀你游名城”、“又见名城-百家名记游名城”、“2017中国城市品牌大典”以及“又见名城-中国品牌城市海外推介会”等城市品牌推广计划。

洪维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昆明作为首批签约城市,将与又见名城品牌管理中心紧密合作,着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大城市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唐然 王晗 王子扬 实习记者 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