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图书用视觉跨越文字界限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6-01

2017年0601T06(新闻纸)s001

“这本最美的书不是由人所书写的,而是由虫子创作”,书籍设计师朱赢椿在现场讲述《虫子书》的创作过程时,让现场观众不时感到好奇和惊讶。5月31日,故事驱动大会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亮相。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鉴于当下“读图时代”视觉表达领域的内容创新层出不穷,今年故事驱动大会增加了“用视觉讲故事”的全新单元,从摄影、影视、绘画、设计等角度,邀请相关人士分享自己的观点。

在今年的活动现场,朱赢椿向观众介绍,《虫子书》的所有内容均来自于虫子,比如蜗牛爬行的痕迹、蜘蛛网上的图案、蚯蚓在泥地里形成的纹路,通过提取这些线条和图案,并将其当做一个个文字,按照常规模式进行排版,最终形成有序言、有主文,甚至还有教授签字的《虫子书》。朱赢椿表示,“这些虫子创作的文字并没有特定的涵义,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理解”。据悉,为创作这本书,朱赢椿特意将厂房改造成适合虫子生活的环境,历时五年观察,收集上万个虫子的痕迹,形成上万个“字”。目前《虫子书》已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并获评2017年“世界最美的书”银奖。

在助画方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侯明亮看来,有时文字的展示或标示会使人产生误判,并引发一些尴尬事情的发生,且讲述故事往往会受语言限制,但是如果用视觉形象去讲述故事则没有障碍,交流起来基本可以说是无国界的。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当下的图书出版业,以大众图书等为代表的相关领域图书,插画往往处于从属地位,只相当于是对文字的进一步解说,很难起到主导作用。对此,朱赢椿认为,对于出版业而言,插画和文字作为图书的二元要素,均是图书出版业未来发展的内驱力。

现阶段内容表达方式早已不限定于文章或图书,而是愈发多样,摄影作品、影视作品同样也已成为内容表达的重要方式。其中,摄影家、电影人赵峰表示,摄影师的角色可以进入人们的生活,看到不同的方面和形象,并通过拍摄用视觉来传递思想。“随着技术和社会的发展,如今每个人都有一个镜头,有的人是专业的相机,有的则是利用智能手机的拍摄功能,这意味着市场变得越来越开放,不只是打开了界限,而且每个人都能成为意见领袖,拥抱新的变化,创造更好的视觉故事,并打上自己的个性。”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认为,按照新的方式来讲述故事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同时可以震惊地发现,分享故事的渠道也已扩展到媒体、微信和其他的社交媒体及互联网平台,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让作者直接与读者建立一种联系,不会有任何的弯路。目前与创意相关的行业越来越多,必须鼓励他们的创意潜力,以赶上快速发展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