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优化路径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姜红 网编:张兰 2017-06-01

5月3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继续进行,在科技服务板块,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举办了以“科技创新中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服务的国际化新趋势”为主题的专题论坛及圆桌论坛数位科技创新的专家学者,针对当前全球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存在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资源的跨区域、跨领域匹配困难等痛点和难点问题分享各自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中心副主任郭浩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近些年来科技成果转化越来越需要国际合作,科技创新过程中需要配置的资源往往需要跨领域、地域、国界进行寻找。虽然科技成果转化至关重要,但目前却存在很多问题。

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朱希铎认为,不是所有的科技成果都可以直接用交易的方式落地,企业和产业园区的需求需要深度的挖掘才能够精准的对接。从一个好的科技成果到转化落地将产生多少产值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大部分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做跨界资源配置与整合的平台去对接。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云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充满期待,他认为,我国目前已经出现了一大批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机构,对于该领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年,企业已经成为创新的主力军,资本市场也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网络平台包括线上线下的互通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会聚、交流、融合的机会。

来自新加坡的Toonlee NG从国际角度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趋势。她表示,目前新加坡文哲思正在和以色列公司合作,希望把一个大规模的IT平台在中国本土化。“中国在资源资金和人才方面十分富足,同时也拥有平台能够实现成果转化的国际化,因此,中国很适合海外技术公司进入,从而再实现中国公司的国际化。”

印度机器人工序自动化专业公司负责人Jayesh表示,中国政府制定的战略是到2025年实现数字化发展,在印度数字化也一样重要。他介绍道,印度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许可、进口、出口、合作研发、分享等获得技术,是政府机构、私营公司等多方面共同推动了国家之间的技术转化。“在印度也有一些倡议,比如通过印度和中国的贸易中心以及两国技术转移的组织举办相应的合作和创新的会议,中国政府目前对跨境的技术转化成果有非常积极的态度,能够帮助印度很好地进行成果落地。”

北京商报记者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