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整合拍卖资源优势 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宗泳杉 网编:张兰 2017-06-01

2017年0601T02(新闻纸)s002

5月31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委托中证拍卖(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知识产权拍卖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开槌,这也是历届京交会首次引入“拍卖”这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交易形式,成为本次交易会的创新亮点之一。

本次拍卖会以促进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办会理念及“以服务客商为根本、促进洽谈为核心”的办会宗旨,力促金融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体育服务等领域的“大对接、大洽谈、大融合”。

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北京市具有从事拍卖业务资质的企业共有684家,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分析指出,本次知识产权拍卖会是京交会首次引入“拍卖”这一交易形式,更是紧扣“知识产权”这一现代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助推器,通过知识产权推介、知识产权线上线下拍卖交易、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洽谈会等形式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与拍卖行业相融合,借助线上线下的拍卖新形式,实现知识产权权利人与市场对接,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建立市场主导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的有益尝试,必将为北京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积极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拍卖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拍卖”形式。从拍品情况来看,本次拍卖会共有拍品107件,其中知识产权类拍卖标的35件。1.11万份IP授权主要包括世界冠军授权的签名权、肖像权、卡通形象权、作品版权或符号等著作权的非独占、非专有特许商品的生产发行授权。

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道具之一“缶”(原物,编号0332)也亮相本场拍卖会,并以28万元落槌。奥运缶既代表了奥运赋予的特殊意义,又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收藏角度讲,奥运缶是历史重大活动的参与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且奥运缶的制作模具已经销毁,具有不可复制性,有独特的纪念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文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