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总部经济升级的北京路径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林杉 网编:张兰 2017-06-01

2017年0601T02(新闻纸)s001

5月31日,2017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北京商报记者从本次论坛上获悉,目前北京总部企业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拥有财富500强的总部企业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拥有全球500强的企业数量,位居全球榜首,其中财富世界500强境外企业设立的总部公司、地区总部67家。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经济如何提质增效的同时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是一个现实的课题。

北京正凭借总部经济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北京总部经济的发展脉络也成为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典型样板。

总部经济是伴随着商务园区、中心商务区的出现受到关注的一种经济模式。它因为某一单一产业价值的吸引力,而出现众多资源大规模聚合,形成有特定职能的经济区域。在此次论坛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表示,总部经济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特征,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北京市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发展,出台了相关政策,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等,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北京总部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此次论坛以“新机遇 、新思路 、新动能总部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展开主题演讲和专题对话。对话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永新表示,将总部设立在北京,不仅是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更因为这里有丰富的政策资源,可以让企业享受到一定的红利;另外,作为首都,北京聚集了很多以人文为导向的资源,多文化以及多种社会群体,西门子在选择总部时也是看中了北京地区周边的整体资源配置。

会上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与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中经互联智库、信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摩拜单车与微软(中国)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微软将成为摩拜单车的全球合作伙伴,未来两家公司将共同探索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合作,为摩拜单车的全球化发展增添新动能。同时嘉里物流与华油惠博普就哈萨克斯坦普罗尔瓦油田物资储运项目签订框架合同。无论是西门子还是摩拜,将总部设在北京不仅是看到了北京地区周边丰富的企业资源,也是看中了首都总部经济未来的发展。

对于首都总部经济未来的发展,闫傲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总部经济要紧密服务于首都大局,助力四个中心建设,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首都总部经济要紧密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总部企业在其中大有可为,要积极参与、深度融入、协同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首都总部经济要坚持高端发展,重点支持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企业总部在京发展。首都总部经济要紧密围绕双向开放,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的聚集之都,并进一步优化提升发展环境,促进首都总部经济高效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林杉/文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