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金融,全心全意为服贸服务

出处:特刊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7-06-01

现在服务贸易成为很热门的词汇,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又好又快发展的特殊时期,而金融服务贸易作为服务贸易中最高端、最高大上的一块,构成未来国际贸易中的尖端。未来金融服务贸易中,国内企业不仅要向外资学习,还要创建自己的金融服务贸易品牌,最终实现金融服务贸易由逆差向顺差转变。

金融服务贸易的发展,一直是伴随着贸易的需要而发展。例如早期国内贸易的特点是生产出产品然后卖给外国人,但是后来出现一种情况,就是拿了货却不给钱,后来就有了出口信用保险。即企业把货卖给了外国人却拿不到钱,保险公司先赔付给国内企业,然后保险公司再去主张权利,从而保护了国内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对于货物贸易的发展起到了强力支持作用。

后来单纯的保险已经不再是金融服务贸易的全部,例如国内企业要去国外建设一个项目,考虑到原材料成本、与当地融合的需要,国内企业需要大量的外汇在当地开展经营活动,此时从国内购汇涉及到汇率波动的风险,将来还要再把外汇换回人民币,这一过程将给企业带来额外的费用。于是有了境外贷款的金融服务贸易,即国内企业在国外贷款并开展经营,然后在国外提供产品和服务获得收入,归还贷款并将利润带回国内的做法,这是银行层面的金融服务贸易。

再后来国内企业发现,自己的生意在国外很受当地人的欢迎,自己完全可以通过直接融资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于是就在当地发行股票,把股票卖给当地人,并按照股份把公司利润分配给当地的投资者,这就是证券方面的金融服务贸易。

金融服务贸易必须要以服务于国际贸易为发展方向,国际贸易需要什么,金融服务贸易就提供什么。预计未来金融服务贸易将向更深层次的金融衍生品去发展,例如现在人民币的利率较高,美元、日元等利率较低甚至是负利率,那么此时金融机构就可以为贸易企业提供利率互换协议的金融服务贸易。

例如国内企业承接了一个境外项目,预计一年后将有100万美元入账,但是企业需要使用境外贷款来获得项目启动资金,但是如果美元出现加息,那么贷款资金的利息支出可能就会增加,此时金融机构可以与企业开展汇率和利率的互换协议,帮助企业回避利率与汇率的双重风险。

总之,未来金融服务贸易注定是要站在服务贸易的金字塔尖上,未来的利润和影响力也将集中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这才是未来服务贸易发展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