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谁在设置网文隐形收费门槛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张兰 2017-05-15

2版s001

网络文学市场在快速扩容、刺激文化消费的同时,隐藏在那繁荣面纱下的消费陷阱也开始不断浮出水面。消费者刘女士日前向北京商报记者投诉在百度小说上付费购买了一部完整小说,但阅读进行到一半系统提示需要再次付费。除此之外,作者中途弃文、作品严重注水等现象,如今正在严重阻碍着消费者对于网文付费习惯的培养。

系统存漏洞

重复要求付费

据刘女士透露,前段时间突然想看小说《诛仙》,于是从百度小说进行搜索,发现该书只有前30章为免费章节,此后则需要付费,因此选择花费7元连带自己拥有的书豆购买了整本小说。但当看完30章免费章节翻开第31章时,页面却显示“以下是付费章节,需付费阅读”。“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之前没有购买成功,于是翻开消费记录,经过反复检查确认,自己确实是购买了整本小说,但就是看不了。”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刘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还有许多读者均遇到过类似情况。有读者反映,自己在百度小说上购买了《完美世界》的全本小说,但后续也出现要付费的提示;另外有读者称,曾购买50章付费章节,但刚看到第10章就显示要付费,等过一段时间发现账户多了可再购买50章的书券,应该是百度小说的系统出现问题,然后自己修订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似乎有读者已经对这一问题有了经验,并建议其他遇到类似情况的读者“往后翻翻章节或者是退出重新进入,要不就将此书重新下载一次,如果最后联系客服还是无法解决问题,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除了百度小说出现的问题外,其他网络文学阅读平台也曾出现过系统方面的问题。比如在自己并没有进行删除的操作下,付费购买的图书无故消失,还有的则是发现账号内的充值余额不翼而飞,联系相关客服,对方表示系统临时出现问题或计算错误。针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屡次出现,不少读者表示,每出现一次问题,即使后续通过客服等方式解决问题,但也让自己对阅读平台增加一分不信任感,在后续付费时增加一分疑虑和怀疑,最终不愿意选择付费阅读。

作者中途弃文

已付款项打水漂

如今网络文学的付费模式越来越多,不仅有针对某本书按照阅读字数进行收费的模式,还有会员模式,即交付一定费用从而可在一段时间内阅读多部付费作品并享受会员服务。不同付费模式的出现,让读者能够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付费模式。其中,部分读者为了方便同时追不同的作品选择了会员模式,一次性付费保证能持续阅读后续内容,但有时却会出现作者弃文的情况,导致已付款项也打了水漂。

消费者吴女士表示,自己喜欢阅读穿越类的网络小说,由于大部分作者每天只会更新一两个章节,因此会同时追多部网络小说,并购买了会员。但追一段时间后发现,作者更文的频次从一天一更变为三天一更,甚至是一周一更,最后发了一个帖子,称家里临时有事,停更一个月,但没想到这一个月延续成了一年。“这明显就是作者弃文了,且不只是一个作者,已经遇到多个作者中途弃文,原本是为了阅读这些作品的后续内容才购买的会员,结果作者却接连弃文,那付费买会员还有什么用呢,钱也退不回来。”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弃文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中最常见的情况。网络小说作家徐梦对此表示,部分作者因为突然间的心血来潮,或产生一些灵感,就选择开启一部新小说,而没有进行整体情节、结构的规划,导致后续写作过程中失去方向,创作乏力,待热情耗尽,无力再坚持后续内容的创作就选择弃文。且目前大多平台对作者弃文没有特别规定,也使得作者遇到写作瓶颈后,没有太多负担就选择弃文,这种行为无疑会对追文的读者造成伤害,尤其是那些一直付费追随的读者。

文章狂注水

读者被迫持续消费

从整体来看,网络文学的付费用户处于增长的趋势,可接受的付费金额也在不断增加。读者付费是网络文学平台和相关作者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近60%的作者表示其收入变化呈现出上升的发展态势,不少人气作者的付费网络文学作品,出现用户订阅数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与此同时,目前一些网络文学平台为了吸引读者购买付费章节,会设置类似于购买50章打9折、购买100章打8折的优惠,原本这一措施是对读者的利好,却也让部分原本应该思考如何能让内容更有吸引力的作者动起歪心思。

“注水在网络文学中并不新鲜,一些作者为了充字数,会注入一些无用的文字,但现在有的作者直接注入无用的章节,一座山、一条河就能介绍两三章,且对后续情节的发展并没有用,惟一有用的就是帮作者增加了章节,原本几百章即可结束的作品直接扩充成上千章。”消费者陈先生无奈地表示。此外还有从业者透露,由于网络文学平台也会从付费章节收取一定收入,因此也有一些平台的编辑会有意无意地暗示作者“适当扩容”,变相增加付费章节,让读者被迫持续消费。

这种行为让不少读者感觉自己受到蒙骗,陈先生认为,读者一次性付费购买大量章节,是希望能看到真正的故事情节,而不是让作者或一些平台为了短期获得更多收入而动起歪心思,且读者并没有被蒙住双眼,或许在第一部作品上,通过注水章节实现一定收入,但此后读者可以选择再也不阅读该作者的其他作品。

免费到付费并非一字之差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100亿元,此外,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33亿,网络文学日更新文字量达1.5亿,且用户付费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渐开始改变单纯依赖网络广告等带来盈利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付费模式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主流趋势。

但是仍能发现,相较于整个网络文学用户,付费用户的规模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业内人士看来,将读者从免费阅读转移到付费阅读并非只是一字之差,若想改变观念,不仅需要作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还需要平台提供愈发便捷的体验与服务,而较差的消费体验、持续注水的作品则会令读者发出“配得上付费的作品太少”的声音,并将读者从付费的道路上越推越远。

徐梦表示,平常写作时也会与读者交谈,发现现阶段很多读者介于免费和付费之间,主要原因则是因过去曾有过不好的付费阅读体验,导致在下一次阅读时不会轻易做出付费的选择,反而会先寻找免费资源甚至是盗版资源,直到阅读完确定值得消费后才会重新回来付费。与此同时也不可否认,目前市场上的网络文学作品,优质内容仍是稀缺的,不少作品则是按照一定套路模仿而成。其实让读者从免费转移到付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让读者对网络文学市场拥有更多信任感,而这种信任感需要作者、编辑、平台等方面的共同努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