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北京书店的“1+N”式购书复方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张兰 2017-05-01

1版s001

“五一”假期的来临,各大图书电商试图再次掀起网络购书热潮。然而,北京的实体书店却掀起了一股“1+N”式的消费体验争夺战。书店不再只是购书的场所,而变成了融汇各种生活方式的线下综合体。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京城数十家多类型书店发现,假期期间,京城书店主要在折扣优惠、线下活动、增值服务等方面推出相应的活动,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实地调查】

独立书店推另类优惠

相对于图书电商,实体书店的折扣力度要小得多。北京图书大厦作为综合类图书聚集地,据图书大厦工作人员介绍,仅指定图书有折扣,如社科类等畅销书籍。北京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同样也是指定图书以及个别出版社的书籍有满额返券的优惠。“平时书店的折扣不多,这次假期想趁活动多买一点,但是参与折扣的书籍中,品类还是比较少,以至于最后凑单都有点难。”消费者徐先生无奈地说。

与图书大厦相比,独立书店的折扣优惠活动则另类得多。北京商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言几又五棵松店将开业时间选在了人流量较多的周六,并推出会员储值金额满额送代金券的优惠活动。对于非会员,也有拍照分享送咖啡券的福利。库布里克书店也将不同的诗集与书签、本子搭配,打包成礼包销售,但数量有限。字里行间则另辟蹊径,有奖征集“假期煲剧指南”,5月9日24点前,在字里行间App内获点赞以及评论最多的文章,将获得价值200元的亚马逊礼品卡一张。尽管活动力度不大,但独特的优惠方式仍让不少年轻消费群体倾心,“只需要拍照上传分享,就能获得咖啡券还是很划算的。”消费者李女士说道。

线下活动打造文化空间

如今的书店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卖书场所,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通过与出版社、作家等合作,推出线下讲座、签售会等活动,将传统书店升级为复合式文化空间,以此吸引读者关注,增加书店的人气。其中,线下活动最多的仍然以连锁书店以及独立书店为主,而每个书店的活动也与自身的“气质”相符。

三联韬奋书店在周末推出的活动仍以学术类沙龙为主,4月29日、30日分别有“重审当代中国的民间宗教”、“东方历史沙龙——全球视野下的历史写作”两场主题沙龙,并分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所副主任陈进国老师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刚来书店与读者进行现场交流。

单向空间则跨界音乐,在书店内举办一场零距离的交响乐,去掉仪式和包装,在报名的观众中抽取10位,安排他们坐在每个声部乐手中间,近距离接触交响乐。字里行间·刘心武书屋则邀请作家刘心武在书店内举办讲座,畅谈对自己影响最深的十位中外作家;言几又的线下活动则以签售会以及新书分享会为主。未读Club延续一周只卖一款书的主题风格,在这周推出食物类书籍,并与大小咖啡合作,推出咖啡分享活动。

一系列的活动也赢得了不少读者的青睐和参与,书店也因此而显得拥挤。“能够和心仪的作家、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是很难得的一件事,听他们谈完对书籍、对作家的一些看法之后,自己也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这是看书过程中所体会不到的乐趣。”消费者戴女士有点兴奋地说道。

24小时不打烊利弊共存

自从三联韬奋书店挂牌“24小时书店”以来,不打烊的概念备受业内热议,随着越来越多的书店采取24小时营业等创新模式,北京也出现不少不打烊书店,如page one、中国书店雁翅楼店、博书屋等。对于很多书迷来说,假期也意味着更充足的时间,在书店过夜也是特别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24小时书店所处的位置是繁华的商业地段,由此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的游客前来夜读。

“学校里确实有图书馆,但夜间一般都不会开门,这次趁着休假来北京,也想尝试能够安安静静在书店夜读,而且书店里的灯光很温暖,设施条件很好,人不少但是不吵,很适合看书或者写论文,有的书真的要通宵看完才过瘾。当然,我一个人肯定不会来。因为有朋友陪着,就算不看书,也可以聊天聊一整晚,困了就趴着睡觉。”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杨女士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不看好24小时书店的经营模式,“从目前国内的图书市场来看,由于受图书电商的冲击,实体书店的零售业务已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4小时书店的运营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租金等成本,其运营模式也与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相悖。如果不能找到成功的盈利模式,24小时书店很有可能陷入亏损,未来甚至难以生存”。

多元化服务成发展趋势

互联网思维下,传统书店的运营模式也发生变革,实体书店也加快网上书店和微店经营,通过以信息技术为平台支撑,形成集网店、微店、实体店于一体的营销网络,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购书渠道。如北京图书大厦、新华书店等都有自己的网上书店;字里行间、中信书店也在微信推出自己的微店,豆瓣书店在豆瓣网、淘宝网都有购书链接。

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书店还同时推出多种多样的服务和文化创意产品。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西西弗书店、库布里克书店、中国书店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文化创意产品,或者与第三方合作,在店内售卖本子、笔、陶瓷等产品;在豆瓣书店购书甚至可以要求店家预留,但是预留时间仅有一周。此外,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的书店中,80%以上的书店都可以提供邮寄服务,只是邮寄费用需要自理。对于大批量购书的消费者以及外来游客而言,这不失为一种便捷的服务项目。

“毕业之后,朋友都分散在不同的城市,每逢生日或者节日总想寄点礼物送给他们,平时逛书店经常会看到很多很有特色的书籍和文创产品,也会买一些寄过去。虽然书店会提供邮寄服务,但是邮费是到付,感觉送人礼物还要别人付运费会很尴尬。所以会先在店里看好然后去在线书店购买,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家书店都有网店。”消费者陈女士说道。

【专家建言】

提升线下体验是关键

假期期间,各大图书电商继续主打价格战,纷纷推出满减活动,一方面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对实体书店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分流了不少消费人群。加上实体书店还需要承担房租、人力、水电等经营成本,以至于目前大部分的实体书店难以实现盈利,甚至出现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市场背景下,实体书店想留住消费者,与图书电商拼低价战并非最好的方式。未来实体书店仍需要结合书店的定位,把握自身的优势,注重线下消费体验的打造。通过提供舒适开放的阅读环境,或有特色的线下讲座、图书分享等多元活动吸引客流,将书店转型升级为综合型文化空间。让书店不再局限于一种购书渠道,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无论实体书店如何转型升级,最关键的仍要以图书为核心,寻求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模式,以差异化服务争取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

京城热门书店排行榜

TOP1 三联韬奋书店

上榜理由:已拥有20余年历史的三联韬奋书店,无疑是北京的老牌书店,尤其是自2014年开始通宵营业后,三联韬奋书店更是成为爱书人的深夜书房。店内不仅图书种类丰富,还处处透露温情,无论是台阶上的软垫,还是墙上的留言,均展现读者对该书店的喜爱。

TOP2 单向空间

上榜理由:单向空间自诞生以来就以高品质的书籍推荐和文化沙龙闻名,书店常汇聚来自各地的作家、导演、艺术家。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迅速发展的当下,单向空间也衍生出单谈、单读、单选、单厨四大品牌。这里不只是书店,更是一处理想主义者营造的乌托邦。

TOP3 西西弗书店

上榜理由:自今年初正式落户北京起,西西弗书店就吸引很多慕名的读者前来。进入书店,首先就可看见地面上由西西弗书店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读者阅读行为数据库的“十大主题”导航体系,让每位读者只需不到五个步骤,用10-15分钟就可找到想要的那本书。

TOP4 库布里克书店

上榜理由:书店以美国电影导演斯坦尼·库布里克的名字命名,事实上,整个书店也弥漫着浓浓的电影气息。书店对面是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书店内也设置了电影书籍专区。当然,最重要的是,相比于选址在商圈的书店,这里多了一份安静。

TOP5 豆瓣书店

上榜理由:豆瓣书店坐落于大学旁,门面并不显眼,但这个豆瓣和豆瓣网没有什么关系,它的英文名是light in August bokstore。书店面积小,以旧书为主,类型偏人文社科,折扣低至5折。书店最棒的是服务,看中的书老板可以给你留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