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VR迷你KTV 吸金欠火候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5-01

3版s001

兴起不过半年的迷你KTV已迎来新一轮迭代升级。自称国内首款搭配4K VR头盔、VR内容的嗨皮乐境VR迷你KTV日前现身京城。随着迷你KTV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搭载VR的迷你KTV能否借机成为文化消费市场的“新宠”?

VR视效沦为噱头

近日,自称国内首款搭配4K VR头盔、VR内容、歌唱和音响设备,提供升级体验的嗨皮乐境VR迷你KTV现身京城。虽然VR迷你KTV的外观与普通迷你KTV并无二致,但内容却是将360度的视频与歌曲搭配组合而成,消费者点歌后即可进入VR模式。

消费者郑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VR迷你KTV所观看的内容与歌曲并没有关系,例如羽泉的《奔跑》,搭配的是一段滑雪的视频;邓紫棋的《喜欢你》,看到的是一场室外演唱会不同角度的观众席,虽然标签为明星同台,实际视角不过是站在舞台上,周围有一些不知是歌手还是伴舞的人偶尔晃过镜头而已。

北京商报记者实地体验发现,目前VR迷你KTV包间内虽然配备了两副话筒与耳机,但却仅有一个VR头盔,因为经营VR迷你KTV不需专人看管,VR头盔内的海绵垫有一边已经脱落也无人更换。VR迷你KTV没有歌曲搜索功能,曲目是按照VR场景类型做出区分,例如演唱会场景、舞蹈场景、运动场景等,但是每个分类下的歌曲数量都十分有限,远不能与普通迷你KTV 10万-20万首的曲库数量相比。

“VR仅是VR迷你KTV的噱头,虽然使用了VR头盔观看,但内容只是360度的视频而已,与VR毫无关系。”VR设备商卢先生指出,目前市场中与VR硬件配套的内容是有限的,能与歌曲搭配的更是少之又少,从目前来看,VR发展还不够成熟,为了营造视觉效果,通常以虚拟内容为主,并需要投入较多的开发成本,“VR迷你KTV能观看的大多为实景内容,从角度来看,应该是来自特定场景的摄像头,或者是GoPro,但这些画面过于粗糙,已经极大影响了消费体验”。

同行竞争优势不明

以VR为卖点,VR迷你KTV得以快速切入市场。目前,嗨皮乐境VR迷你KTV已在西单大悦城部署了2台设备,在石景山万达广场部署了6台,并计划在6月前将北京VR迷你KTV的数量拓展至30台。但从消费者反馈来看,VR并没有成为VR迷你KTV的加分项,而与普通的迷你KTV相比,VR迷你KTV也并没有其他明显的竞争优势。

从价格上来看,迷你KTV的收费方式主要有按时间段收费和按曲目数量收费两种。相对于迷你KTV,VR迷你KTV仅有按照时长收费的模式,15分钟收费29元、30分钟55元、45分钟80元、60分钟100元,平均消费价格均高于普通迷你KTV。

在互动方面,为了维持用户黏度,迷你KTV在消费者使用社交账号登录后,可对演唱曲目进行录音,当一首歌曲的完成度达到80%后,便会自动上传到账号登录的设备上,消费者可在朋友圈分享演唱曲目,还能对曲目进行编辑,制作个人专辑。然而VR迷你KTV并没有这些具备社交功能的附加服务。

“本来认为迷你KTV的体验效果不佳,谁知VR迷你KTV的体验效果更差。”消费者邓女士指出,唱歌时要戴一个VR头盔,还要戴一副大耳机,全部的负重都在头部,每次切换歌曲要把这些设备拿下来,点完歌再戴上,非常麻烦。而且VR头盔与面部的契合度较差,因而难以融入所显示的画面情景中,“迷你KTV与KTV实体店一样,均显示双行歌词,并有开唱倒计时提示,VR迷你KTV仅显示单行歌词,让人不知道何时开唱比较合适,整体比较而言,普通迷你KTV的体验效果整体优于VR迷你KTV”。

内容需与硬件同步升级

“VR迷你KTV虽然加入了新的设备、元素,但若内容没有实现与硬件的同步升级,后期很难在市场中拥有竞争力。”糖潮KTV创始人杨虎指出,无论是VR迷你KTV,还是普通迷你KTV,与真正意义上的传统KTV仍有很大区别。传统KTV的作用并不只局限于唱歌,更是一个多人休闲的聚会场所,因而设备的作用在于更好地营造群体性氛围,但是VR迷你KTV更像是一个发泄个人情绪的唱歌房,如果视效与音效不及预期,便只能沦为一次性消费产品。

在一些消费者看来,VR迷你KTV是普通迷你KTV的升级版,但是与硬件不匹配的产品内容,正消耗着消费者对VR迷你KTV产品的信任。业内人士指出,传统KTV本身有较为成熟的内容供应体系,通过与音乐工作室或者唱片公司合作,便能获取与歌曲配套的内容。

“打造内容是长期的过程,但VR迷你KTV恐怕很难得到长期关注。”杨虎指出,VR迷你KTV的替代性很强,普通迷你KTV就能满足消费者唱歌的需求,VR体验馆则可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视效体验,在此情形下,VR迷你KTV存在的意义便被削弱了,“迷你KTV尚且有诸多的问题没有解决,VR迷你KTV作为迷你KTV中的一种便带着病灶出生了,虽然获得了一时的关注,但面对迷你KTV市场激烈的竞争压力,VR迷你KTV或许只能是‘昙花一现’罢了”。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