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自主选择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3-27

3月2日,由一汽丰田独家冠名,世界声誉研究所和北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与以往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不同的是,本次峰会采取了全业态覆盖度以及专业化深度模式,集合了金融、能源、教育、汽车、快消和IT六大业态,以“对话企业大佬”形式,围绕“责任·商誉·作为”主题,诠释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该如何构建、维护、提升企业声誉,开创了企业声誉探讨先河。北商研究院、北京娱乐信报、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的领导在峰会上做了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发言。

很多企业都关注企业责任,但可能不了解“社会责任”的真正内涵是什么。在某种意义上,社会责任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一则广告中曾经提到:“你想做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表达了一种社会理念,对一家企业同样适用,“你想做什么,最终就有可能成为什么”。

企业社会责任是由企业核心层所主导。在某种意义上,企业社会责任是由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达成的某种共识。这种共识非常重要,在董事会达成共识后,将这种理念和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位普通员工,再进行实践。一家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核心决策层是否能够达成统一价值观。

去年,北京商报与北商研究院联合众多知名企业,共同研究“商业价值观”。我们一直在反思“商业价值到底是什么?”“什么才是有价值,对企业能够产生正能量的商业价值观?”最终,我们提炼出16个关键词,其中包括契约精神、恪守底线、工匠精神、责任担当等。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在更大范畴中主动参与国家、社会公共治理的主动行为。如今,在这个框架体系内,很多企业“做了不说”、“说了不做”或者“没说没做”,而理想状态应该是“既做也说”。如何将正能量的社会实践与想法表达出来,北商研究院与北京商报希望搭建平台,去传播真正有价值的社会责任,并将企业社会责任这篇文章做大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