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古玩鉴定不靠专家靠证据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刘学贤 网编:尹文武 2017-03-16

a2

古玩的鉴定一直延续着几百年传统的辨伪理念。可是通过我几十年的研究和市场实践深刻地认识到,落后的鉴定理论让成千上万的藏者们赔钱,上当受骗。最终认识到这些缺乏科学的鉴定理念和要领,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古玩鉴定形势了。由于赝品伪造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从表面直观上仿真效果非常好,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对真品和现代赝品必须采取科学、多角度、全方位地考查。就如同侦破一桩案件,确定一个罪犯必须寻找到多项犯罪证据一样,绝不能凭经验感觉定罪。古玩真与伪也同样要提取证据。

例如:瓷器的真与伪,存在着绘画功力方面的区别证据,玻璃釉面的老化失亮,釉面气泡、划痕、伤残、胎足的修饰,款识文字的线条误差,瓷器入土所形成的各种特征等,从中能够找到几十项真伪不同的证据。如:青铜器、宣德炉、铜鎏金佛像、金银器等金属材料制造的古玩,这些古玩在材料上和铸造技术上、在翻模模具的衰减上、成形后对器物精细纹饰的铲磨修饰上、鎏金材料及鎏金附着力上、年代延续造成的金属氧化老化特征方面等,通过真伪的对比,都能够找到几十项证据。

除此之外还包括用植物、动物材料制造的竹木牙角古玩艺术品类。这类古玩在老化特性与赝品伪造染色、手工雕刻成形后的修饰处理工序、真品的手工雕刻与赝品的机械雕刻等方面的工艺技术处理出现的差别,都有很多对比证据。

通过对古玩真伪科学技术方面的分析研究,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虽然赝品在造型、风格上伪造得一模一样,但现代赝品在材料上、工艺技术处理和工艺程序上,是绝不可能伪造成功的,这是科学辨伪的真理。但是当前国家级的权威鉴定机构,仍然依靠几百年的老经验,由于科学鉴定古玩需要具备广泛的现代科技知识,特别是工艺技术方面的理论以及加工技术的实践,而专家权威没有能力从材料上和工艺上客观科学的掌握真品的特征标准。一些传统不科学地理念在他们的脑子里却根深蒂固。

例如,从书本理论上认为,古玉的孔是用竹管、骨头管加工成形的。实际上如果我们懂得加工工艺技术以及材料的特性,便很容易地理解,这种植物动物材料是不可能对高硬度、高密度的玉石材料进行加工的。目前代表政府职能的鉴定,也只是从经验感觉上简单地理解真品,并没有对真品进行深入地科学研究。从器物的老化和工艺技术特征上认识真品,例如,只从感觉和经验上认识古玩表面出现的包浆和皮壳,并没有对真品皮壳包浆形成的原因进行过研究。我们知道无论金属、动物、植物等,不同材料的古玩艺术品,都会受风蚀、土蚀、紫外线幅射、空气中的湿度以及飘浮微粒的沉降,受空间环境的影响,造成器物的老化演变。这种演变是金属材料本身氧化形成的皮壳。

器物包浆指的是沉降在表面的浆状沉积物质,这些现象都是经过时间的延续缓慢形成的。

但是赝品伪造老化也很像真品,如果以传统的感觉鉴定,便以为赝品表面有土、有锈、有腐烂、有沉积物,看上去舒服就认为是真品。其实通过放大观察发现,沉积物质的颗粒度不一样,沉积密度、附着力及其他很多方面都与真品不一样。如果简单地用肉眼直观判断,便很容易误把赝品当真品。这种只重表象,不通过表象更深入地寻找形成的原理,以及提取真伪科学证据的鉴定,是当前古玩鉴定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根本原因。

再比如,我们知道假人民币表面直观有时已经看不出假在哪儿了。但是当我们用放大镜观察,便会发现假币的纸不对、制板和印刷不对、颜色不对、防伪不对。假币虽然从表面看像真的,但实际在材料、技术、工艺等方面都会暴露出很多证据。如果习惯用经验感觉去识别和判断,便很容易颠倒是非。所以辨别人民币仍然需要掌握纸张、颜色、清晰程度、防伪标志等证据,只有掌握了这些要领和标准才能够准确有效地识别假币。

总之,当前对古玩的鉴定用流畅、老气、古朴、舒服、神韵、灵动等词汇认定和解读真伪,也只是凭借不同的经验,稀里糊涂地从表面的感觉上肤浅地理解认识。这种鉴定对真品的表现和特征以及形成的原理,根本没有进行过实质性、深入地研究。同时也没搞清楚真与伪的区别核心在哪里。最后只能把鉴定结论解释为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一种不是结论的结论上。

这种鉴定,根本说不出为什么真、为什么假的道理和证据。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