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虚白馆呈现“云想”名家小品展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7-03-16

  李宏禹 《陶渊明诗意图》 

3月18日,“云想”中国画名家小品邀请展将在虚白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杨建国、吴向东、隆冬梅担任策展人,李一、郑雷担任学术主持,共展出孔戈野、明瓒、高立峰、丁学军、李勇、范治斌、李宏禹、徐光聚、李雪松、阴澍雨、赵少俨、马骏、赵丽娜、崔雪涛等50余位艺术名家的精品力作。

此次展览名家云集,完整呈现了中国画在当代语境下的发展脉络。他们强调文化经典的传承与延续,追求精微的笔墨理法,以各自的艺术面貌和艺术实践不断推进着中国绘画向前发展。比如,注重文人意趣的高立峰、以工笔草虫见长的丁学军、擅绘墨花墨禽的赵少俨、轻墨落素强调绘画质感的范治斌、追求格调高古的李宏禹。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对文化传承的执着态度,与虚白馆的理念完美契合,也是这次展览成功举办的原因所在。正如著名学者郑雷为虚白馆所题,“有待曰虚,昭焕曰白。涤彼染陶,归于一宅。啜真澄衷,鸿蒙乍辟。耿其幽光,神凝形释。窅然若丧,忽焉或怿。般礡逍遥,庶免乎役。”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