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尚涛作品展现国画浓墨奇遇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2-23

“取诸怀抱——尚涛水墨作品展”于2月24日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画院以及广东美术馆主办,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协办,通过画家尚涛的60件作品,为观众展示尚涛多年来对水墨画的研究与独特的艺术风格。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尚涛水墨作品以墨色为主,强调平面构成、形象结构化,并带有装饰意味的“凝重”、“拙厚”。这种风格在很大程度改变了传统写意花鸟的书写性和抒情性,赋予了花鸟、静物近乎建筑与雕塑的体量感和力度。

尚涛曾师从李可染、蒋兆和、李苦禅、叶浅予等近现代大家,自上世纪50年代入学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蒋兆和学习素描及人物画,掌握了精严的写实技巧。后又师从李苦禅习花鸟,对于墨色的精妙变化和笔法的刚劲雄放深有心得,画面中用单纯、明净的笔墨,松软的笔墨量感,模糊的轮廓边线做理性的营构。

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