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张立国绘画展“走向现代”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2-23

2月22日,“走向现代——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张立国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创作的油画、水墨素描、水彩和手稿等作品共120余件,涵盖了如《打麦场上》、《白线上的形态》、《天长地久》等其艺术生涯各个时期的重要创作。

本次展览由“我喜欢自然、真实、面向未来”、“心中的风景——新美学的批判性重建”、“影子——去空间化的表达”、“艺术年表”四部分组成,展出素描、油画创作稿、油画及水墨作品共计50余件,张立国的个别实物文献也一同亮相。

张立国自幼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熏陶,在新中国成立后接受了系统性的美术教育,于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自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张立国的艺术人生跨越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并通过其各个时期的艺术作品对时代精神自主地表达。其作品没有淹没于改革开放之前的政治洪流与此后的商业巨浪之下,而是始终坚持探索中国绘画的现代性之路。张立国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苏联写实主义与西方后现代主义的独特的中国现代绘画之路。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张立国先生是一个比较独特的艺术现象,具有代表性。他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学习了以法国油画为代表的写实主义,也学习了以苏联油画为代表的现实主义,但是他又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风潮中到德国去办展览,在与德国的对话过程中感受世界现代美术,所以他当然可以说是一个有资格对绘画语言本体进行探索和研究的创新艺术家,同时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体系的一个受惠者、受益者,也是从古典到现代转型的特例。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