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杨信画展图说京味记忆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2-09

1月20日,“纪念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辰118周年暨杨信老舍文学作品插图北京风情画展”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北京友谊美术馆举行。老舍先生的家人舒济、舒雨,社会各界代表,首都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300多人出席了此次活动的开幕式和座谈会。

老舍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师,是京味小说的奠基人。老舍作品以表现北京的城市平民生活而著称,其中《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茶馆》等数十部作品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京味画家杨信多年来一直坚持为老舍文学作品绘制艺术插图,图说老舍,图解北京。此次精选出老舍作品插图40余幅,通过这次“杨信老舍文学作品插图北京风情展”让人们领略插图绘画的艺术魅力。其中《柳家大院》、《兔》、《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骆驼祥子》等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中的经典人物及场景被表现得惟妙惟肖,生动有趣,使插图艺术与原著相得益彰。在杨信看来,文学大师作品的字里行间充满醇厚的韵味,老舍先生的文字非常纯粹,已经把场景描绘出来了,需要读懂、读透他的作品。只有在创作的过程中经过反复读老舍先生的作品,才能把他的作品在画面上体现出来。杨信表示,未来几年要拿出更多老舍先生文学作品的插图,可能在创作形式上会多一些样式。

同时,美国集邮集团专门为杨信发行了邮票,在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8年活动现场举行了首发式。为了更好地开展“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8周年”系列活动,主办方还将举行“春雨京味小说《龟院儿》首发式”和“纪念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主题诗歌沙龙”的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