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影视五强缘何失语春节档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张兰 2017-01-23

QQ截图20170123233125

作为历年来最具吸金力的档期之一,每年的春节档都会吸引不少公司纷纷布局。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春节档竞争进一步加剧,不仅有7部国产片同档上映,仔细观察更是有多达73家公司暗藏在7部影片背后争夺票房,其中涵盖众多成立时间并不长,或是知名度、影响力相对较低的公司。种种现象代表着,新一轮票房混战即将开启。

近百家公司瞄准七天长假

再过三天,春节长假就将正式开始。经过此前多部影片进行的一系列调档和调整,原定有13部新片出现在春节档的竞争格局,随着6部新片接连宣布调整档期并退出春节档,逐渐演变为7部国产片登陆全国院线,即徐克导演、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韩寒导演作品《乘风破浪》,王宝强首任导演作品《大闹天竺》,成龙出演的《功夫瑜伽》,舒淇等加盟的《健忘村》,动画片《熊出没之奇幻空间》以及儿童题材影片《老师也疯狂》,且这7部电影均是在大年初一面向观众。

虽然春节档新片的数量有所减少,但该档期内的市场竞争仍不可小觑。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在这7部新片背后,通过直接计算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的数量,则有73家大大小小公司的身影,其中仅《西游·伏妖篇》一部影片就拥有21家出品方,此外《功夫瑜伽》也有15家出品方公司。而若在这73家公司中刨除存在股东关系或子公司关系的公司,最终也有近60家不同背景的公司存在,若将影片发行方或是宣传公司也计算在内,总体公司数量则能达到近百家。

之所以有近百家公司均集中在春节七天长假,无疑是盯准了春节档这块肥肉。数据显示,近年来春节档产生的票房规模持续增加,其中2014-2016年春节档的票房分别为14.12亿元、18亿元和36亿元,尤其是去年春节档,不仅整体票房规模较上年增长一倍,还出现首部破30亿元票房的国产片。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选择节日假期作为电影档期,有利于通过集中宣传形成集中消费,使电影市场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尤其是去年春节档亮眼的票房表现,吸引了不少公司的目光。

影视五强退居二线

春节档现已成为不少公司眼中的肥肉,但仔细观察这73家出品公司可以发现,五大民营影视公司的身影反而并不显眼并退居二线,基本没有自己主控的作品。

比如华谊兄弟只出现在《西游·伏妖篇》的出品方名单中,且位置较为靠后;光线传媒则是只有旗下的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作为《大闹天竺》的出品方之一;博纳影业集团是《乘风破浪》四家出品方之一,但从猫眼电影上的名单顺序来看,为第三位,排在首位的是韩寒创立的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而万达影视原本既是《西游·伏妖篇》的21家出品方之一,更是《健忘村》的第一出品方,但在1月17日却被曝出,《健忘村》的第一出品人进行了变更,由万达影视变为影行天下。

风山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认为,业内前列的影视公司选择这种方式布局春节档,应是有其考量以及长线规划布局,“虽然春节档整体票房规模较大,但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而已经形成稳定主营业务线的几大影视公司,对于自身的作品也应已形成清晰的产品规划,且与部分公司只是想通过春节档这一时刻来让作品获得更多票房收益、赚取快钱不同,而是会依据作品内容及档期实际状况进行合理且长远的规划”。

尽管五大民营影视公司没有完全主控的作品,从表面上看会降低今年春节档的市场竞争,但从档期内上映影片背后的出品方名单可以发现,为了让自身更具市场竞争力,部分影片将包括大地、金逸等院线在内的资本,以及淘票票、猫眼、娱跃等票务背景起家的公司都笼络在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在排片、票务等方面争取优势。鉴于春节档的实际状况以及今年开年以来电影市场处于调整期的情况,或许也是五大民营影视公司决定此次退居二线的原因之一。

中小公司扎堆隐现泡沫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此前高歌猛进式发展的电影市场,如今已经减缓了增长速度进入调整阶段,这从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的数字就可看出。此外,从去年开始,部分具有较强吸金力的档期,也出现票房同比下降的情况。以去年国庆档为例,该档期以15.8亿元的票房收官,较上年同期下跌约2.7亿元,出现近十年首次国庆档票房下跌的情况。另外在今年元旦档票房也出现同比下滑,报收6.6亿元,相比2016年8.6亿元的成绩,跌幅超过20%。鉴于整体电影市场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春节档的表现将难以超过去年,整体市场情况会比较残酷。

虽然春节档的票房情况会较为严峻,但是布局该档期的公司仍不在少数,且其中有不少公司属于成立时间并不长,同时知名度、影响力在业内相对较低的公司,甚至有部分公司的名字在此前也都较少出现,鲜为人知。这不禁引发好奇,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公司在当下的市场现状下仍愿意布局竞争激烈的春节档。

在王兵看来,由于此前电影市场的火热引发去年的资本大潮,众多公司纷纷出现,同时不少跨界资本纷纷布局,尽管经过去年以来电影市场的调整大部分资本已经逐渐撤离,并挤走部分市场泡沫,但泡沫还未完全撇干净,部分资本在去年投资制作的电影还未上映,因此需要再通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待相关影片推向市场,逐渐在今年上半年释放,从而将市场上所积攒的部分泡沫进一步撇干净。而之所以选择春节档等节假日档期,也是相关资本希望能够借助电影市场整体大盘的提升,获得更高收益。

追逐档期反衬竞争力不足

对于每部电影而言,选择一个合适的档期能帮助影片获得更高的票房成绩,尤其是面对现阶段的调整期,平日电影市场只产生每日5000万元左右的票房,周末及节假日票房才能实现单日破亿元的现状。在业内人士看来,节假日等档期观影人群相对较多,而相关资本和公司追逐档期,一方面是能在此阶段获得更多观众,并通过多部影片同时上映,集中各方力量推高票房大盘,实现更高票房;但从另一方面也能证明,国内尚未出现一部拥有带动大盘能力的作品,电影的内容质量还有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够提升市场热度,今年春节档不少影片再次出现低价抢票的活动,10元左右的电影票也再度出现在观众面前,似乎要再一次掀起票补的高潮。

对此,王兵认为,影视公司或第三方票务平台的票补能否奏效,带动市场热度,关键在于观众是否买票,当下很多观众都反映不是不想看电影,而是没有想看的电影,如果观众不愿意购买电影票,票补力量再大也难以起到实质作用。而对于当下国产片追逐票房,按照平日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水平,大体量的片子若选择在该时间上映,确实难以收回成本,选择节假日借助假期经济,再加上多部影片同时上映抱团取暖,则有可能收回成本获得收益。“但这也显示出国产片核心竞争力不足的现状,且目前抱团取暖所产生的票房也并不会非常乐观,而如果是一部内容质量较高、极具竞争力的作品,即使在平日上映也能凭自己的力量带动整个市场的热度,所以关键还是要回归内容本身。”

此外魏鹏举也表示,对于影视公司而言,也不能过多关注档期本身的集聚效应而忽略了影片的质量,且过去一年电影市场的增速趋缓、部分票房不达预期的情况,也意味着电影内容才是决定影片票房走势的重要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