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岁月流痕 宗其香专题展新艺馆揭幕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张舒 网编:张兰 2017-01-19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1

宗其香之子宗海平(左一)向嘉宾介绍展览画作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2

宗其香夫人武平梅接受媒体采访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3

观众欣赏画作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1版01s004

开幕式现场

画展主持、著名画家

王鸿勋

徐悲鸿先生之子

徐庆平

李苦禅先生之子、著名画家

李燕

宗其香先生学生、著名画家

周志龙

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 秦建平

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

白森森 

“岁月流痕·宗其香画北京”专题展暨《为画而生·宗其香传》首发仪式于1月17日下午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宗其香先生夫人武平梅,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鸿勋,中央文史馆画院院长、著名画家马振声,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李苦禅先生之子、著名画家李燕,北京出版社副总编高立志,《为画而生·宗其香传》作者张玲,宗其香先生弟子、著名画家周志龙等各界嘉宾参加了专题展开幕仪式,共同缅怀了宗其香的艺术人生。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商报社主办,北京娱乐信报社、北京出版社、新闻大厦艺术馆协办。

本次展览从宗其香写生创作出发,在展示其经典绘画作品的同时,试图还原这位中国画坛一代大师的艺术足迹与成绩。展出作品与宗其香写生地今夕的摄影作品相穿插,从多角度讲述宗其香的写生故事,呈现其对艺术的认识、领悟和表达,为解读其艺术生平提供了参考。此外,需特别提出的是,今年是宗其香诞辰100周年,作为宗其香诞辰1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启动展览,本次展览希望通过对宗其香写生作品的展示,回顾与纪念宗其香对于中国美术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

宗其香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位关键人物,中国美术改革潮流中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在20世纪的画坛中,宗其香在中国画、水彩画方面有着极强的影响力。宗其香先生夫人武平梅表示,“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宗其香先生专题展,他的一生坚持并认定走写生这条路,画到哪,学到哪,期间受到了老师徐悲鸿先生的教导,没有徐先生就没有宗其香。”

当天活动还举行了《为画而生·宗其香传》的新书发布仪式,作者张玲在发言中提到,在先生百年诞辰的日子,她以《画家宗其香传》为基础,加入了宗其香晚年的一些记录,得到了今天的这本著作。望借此书还原宗其香先生艺术的历程,为读者介绍这位艺术大家。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张舒/文 杨志强/摄

嘉宾致辞

宗其香是中国美术史上无法绕过的人物。宗其香用西画中的光影法来展现中国意境,从技法运用到结构安排,他的每幅作品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色彩方面,彰显了他的创作思想和艺术追求。

宗其香先生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他天才横溢,能把普通的事物表现得格外动人,发现生活中隐藏的美并深入地在画中展现。他的艺术是不朽的,他的精神也会作为瑰宝永远存在。

宗老当年在课堂上教导过我,他实行徐悲鸿先生的教育理念,有理论,有实际,从不脱离一线艺术工作。他教育出了很多的画家,我认为,教学是宗老的第一成果。宗老是时代的一块烙印。

宗老是我在中央美术学院就读时的山水科老师,他给予我的教导很多。宗老一直践行徐悲鸿先生的艺术和教育主张,他的画散发着他内心对艺术的热爱,无论面对怎样的逆境他都执着坚守。

梳理中国艺术的百年史,宗其香先生是当中的一代宗师。此次活动通过写生创作的作品,在先生百年诞辰日子里,以展览的形式纪念宗其香先生,传承他的百年精神与艺术画作,可以启迪后人。

宗其香先生是中国艺术史上的改革派代表,他高洁的人格魅力与艺术造诣值得我们谨记。北京商报社希望通过举办宗其香专题展,把艺术家的艺术与人品传播出去,为大众带来高水准的艺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