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写春联送福字 燕京书画社文化迎春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1-19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2版01s001

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左三)到访燕京书画社琉璃厂展厅,与大家喜迎新年。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2版01s002

燕京书画社琉璃厂展厅外景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2版01s003

燕京书画社总经理石占成与艺术家们共同迎春送福 

金猴辞旧岁,雄鸡迎新春,又一年的厂甸文化庙会将在琉璃厂文化街拉开大幕,燕京书画社琉璃厂分店在元旦前就举办了“红梅迎春”名家作品展,展出了王成喜、白雪石、胡爽庵、周之林等名家写梅作品50余幅,为今年的文化庙会平添了色彩。近日,为迎接春节的到来,燕京书画社携手艺术家们举行了写春联送福字的艺术活动,给大众送出浓浓的新春祝福。

在党中央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文化发展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精神生活也越来越成为大众的热切愿望,燕京书画社紧跟形势不断发展创新,不断打破以往的经营模式,从文化销售改变为文化创新。

燕京书画艺术馆一年推出十余场高水平的展览展示,曹俊义《金猴迎春》的开年之展获得很大成功,受到了百姓的好评,第二界《我爱丹青》全国中国画展的成功举办,继承了燕京书画社发现新人、推广新人的传统,为我们与居然之家合作的“书画进万家”项目的进行打下了基础,作为书画界的老字号,承担社会责任一直是我们的承诺,艺术教育和书画家进校园活动,去年更加完善,更加深入。今年开业的古旧文物修复将以高资质、高水平亮相业界,我们将以文化发展、文化创新为主线,主动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燕京书画社的厂甸文化庙会将继续我们的传统,为答谢新老顾客,从初一至初五都有现场写春联、送福字的活动,初二燕京书画社的画家将现场作画,制作金鸡迎春、瑞雪丰年的作品,初三有专家鉴定活动,聘请专家为百姓免费鉴宝。还将从库房选出数十种具有民俗特色的商品,供顾客选择。并与今年庙会组织方共同举办迎接冬奥会的笔会活动,届时将有书画名家到场创作书画作品,正月十五元宵节还将在琉璃厂店举办猜谜语、送福字的活动,为游客送上春天的祝福和欢乐,度过美好的吉庆之年。

赵青仲 (作者系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

相关链接

厂甸庙会的春节记忆

厂甸庙会是北京历史上八大庙会之一,也是这八大庙会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最负盛名的一个。

厂甸庙会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成都青羊宫庙会并称为中国四大庙会。即使是最萧条时的厂甸庙会,一天的客流量也能够达到当时京城常住人口的1/5,老北京没有逛过厂甸庙会的几乎是没有的。

厂甸庙会所依托的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新华街一带的火神庙、吕祖祠和土地祠三座小庙,这三座庙都已改做他用或被拆除。全盛时的厂甸庙会北起和平门,南抵梁家园,西到南北柳巷,东至延寿寺街,整个庙会的核心是位于新华街的海王村公园(今中国书店)。因为临近书肆密集的琉璃厂,厂甸庙会的文化气息非常浓郁,有很多经营书籍古玩、字画文具的摊商,这也是厂甸庙会所独具的特色。

厂甸庙会以其悠久的历史、宏大的规模、开放性的形式,尤其是鲜明的京味文化特色在京城独树一帜,现已成为展示京味民间文化和宣南文化的窗口和平台,深受广大京城百姓的喜爱。

佳作迎新

王成喜

《清香远布》

金默如 《岁朝图》

秦岭云 《插了梅花便过年》 

在“红梅迎春”展览中,燕京书画社将馆藏的30多幅精品呈现给观众,作品的表现形式多样,不仅有没骨点写、白描填色、勾写圈白等众多表现手法,还有白梅、红梅、绿梅等多个品种,作品有以梅花作为主要表现对象的,也有以梅花作为配景的,而且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向观众展出,展现了艺术家们全面的艺术修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