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吴为山向国际奥委会赠送《顾拜旦》塑像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1-19

1月16日,应国际奥委会委员主席巴赫之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参观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并赠送了“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塑像,此活动出席的嘉宾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佛朗西斯·加贝、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活动承办方凯旋体育文化董事长吴爱华。

在“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逝世80周年之际,吴为山为顾拜旦塑像,作品完美地呈现了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通过艺术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文化。活动同时,吴为山将青奥会创作的《火炬手》赠予佛朗西斯·加贝。

活动现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介绍说,“我非常喜欢吴为山先生创作的这尊雕塑是因为‘顾拜旦’的微笑,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正能量,他的微笑既充满活力,又透出一种坚毅”,并向吴为山颁发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奖。

艺术家吴为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艺术家用雕塑为世界体育精神做贡献,是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对中国体育事业的认可,对中国文化的认可,是中国文化的自信,让世界感受到独特的艺术创作和智慧,增强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吴爱华表示,公司始终秉承着“扬世界体育精神,展中华艺术魅力”的文化宗旨,坚守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为中国文化弘扬做出自己的一番贡献,此次吴为山为“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塑像,是中国文化自信心的完美呈现。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