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西藏唐卡艺术进京展出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1-19

C2017-01-20燕京书画周刊4版01s001

1月7日,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美术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天上西藏·西藏唐卡艺术精品汇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龙志刚主持,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峰、西藏美术界代表边巴分别致辞。

此次唐卡汇展汇集了西藏美术家和唐卡艺术家创作的大批优秀唐卡艺术作品。参展作品风格各具特色,画风严谨,用笔细腻,铺色沉着厚重,技法上既有对传统勉唐、钦则、噶赤、齐吾岗巴、帕赤五大画派的传承,也有对现代绘画技法的借鉴与融汇。参展作者既有老一辈艺术家,也不乏近年涌现出的藏族新生代唐卡画师。

据展览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是宣传和展示近年来西藏传统文化保护成果,推动西藏唐卡产业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吴为山表示,从古至今,唐卡艺术名扬中外,表达了西藏人民对美、大自然、历史和宗教等的认识。此次中国美术馆的展出,汇集了西藏艺术家们的优秀作品,既反映了他们的心理、精神面貌,也反映了西藏的经济建设成果。张晓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西藏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认识西藏在继承和保护藏民族传统文化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进一步推动唐卡艺术的繁荣发展。

此次展览得到了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并将此列入中国美术馆援藏项目。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金维诺、李小可、容铁、王镛等美术界领导嘉宾、美术爱好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唐卡学术研讨会。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