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互联网金融业:最严整治后的生与死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12-11

生 

如果说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年,2016年就是这一行业的整治年和生死年。在互联网发展和创新得到监管认可的同时,非法集资、诈骗、自融等行业乱象不容忽视。从年初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风暴不断,“驱逐劣币”大洗牌已然开始。网贷行业成交量在加速上扬的同时,收益率开始回归合理区间。小型平台逐渐退出市场,大型平台则转型升级为互联网金融集团。未来行业将何去何从可能无人知晓,但大家都知道网贷行业的出现带动了社会进步。

QQ截图20161211214200

网贷成交量:突破3万亿

2016年11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197.34亿元,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单月成交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截至2016年11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31847.67亿元。网贷行业于2015年10月实现了第一个万亿元,用了七年,第二个万亿元仅仅用了7个月时间,第三个万亿元用了6个月,这个行业并没有想象中悲观。

综合收益率:走向合理区间

QQ截图20161211214215

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1%,环比下降了7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64个基点。自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在此前出现的众多跑路事件中,高收益成为投资人误入陷阱的诱饵。

QQ截图20161211214223

集团化:大平台的选择

小平台淘汰,大平台升级是今年互金行业在重拳监管之下的一个典型特点,行业开始二八分化,集团化的发展带来了领域细分、子品牌独立和政策风险防御墙。但如同硬币正反面,集团化架构对企业管理能力会形成一定考验。

死 

未来整个P2P网贷行业将面临洗牌、整合以及业务转型、升级,同时行业内兼并收购或成常态。随着网络借贷监管政策的正式落地实施,一些综合实力较弱、业务转型比较困难的中小平台,将不得不选择退出网贷行业;实力较强的平台需要满足监管要求才能良好地发展,未来行业洗牌将加剧,集中度也将会进一步提高。随着行业洗牌,越来越多的平台将选择战略合作或者整合并购来实现抱团取暖,实现优势互补。未来小微业务将成为行业业务类型首选,发展小微业务的前提是征信,因此对征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这将会倒逼征信行业更快地发展壮大。

111

倒下:停业及问题平台达3345家

截至2016年11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34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79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良性退出是过去数月平台退出的主要选择。《暂行办法》以及《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正式落地对于不合规的平台发展存在着不小的影响,而停业转型应该仍是其未来发展中最有可能的出路。

退出:上市公司从追逐到放弃

今年以来,退出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一共有7家,同时,网贷平台理性退出的越来越多,网贷监管政策和整治方案的落地让互金行业政策红利消耗殆尽,同时在成本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互金领域并不是上市公司新的盈利点。

222

部分上市公司退出P2P

央行今年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谓痛下狠手。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开出26张罚单,这其中不包括已有部分支付机构收到了处罚决定,但未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央行也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

QQ截图2016121121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