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文化差评榜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王嘉敏/整理 网编:王诗文 2016-08-22

现今文化产业一片红火,但同时也能发现侵权、抄袭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这均会阻碍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及时敲响警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

《微微一笑很倾城》

遭遇非传统盗版

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称电影一上映即遭盗版,不但个体传播数量庞大,大批传播者有组织的协同扩散,而且出现了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以伤害电影为诉求的黑粉助推行为,还有以电影评论为主题的微信公众号公然传播盗版资源。针对“黑粉助推行为”,这种不获利的大规模盗版链接分享,可以被定义为“粉丝经济转化成电影营销恶势力”。

一句话点评:粉丝此举非但不能让偶像明星获利,还会伤害中国电影。

蓝影网向蔡明亮道歉

承诺永不再分享盗版资源

蔡明亮日前通过工作室微博发表《致盗版狂“蓝影网”的一封信》,质问反盗版行为,呼吁“请依照法律认为正确的方式来观看作品”。随后蓝影网迫于压力屏蔽链接、删除页面,并于8月18日挂出关站公告。8月20日,蔡明亮再发声明,要求蓝影网对此事公开道歉。于是蓝影网承诺“永远不再传播和分享盗版资源,不再做侵犯蔡导及其他导演作品的行为”。

一句话点评:道歉并不能抹去侵权的事实,赔偿也弥补不了盗版带来的损害。

《迷雾围城》电视剧

侵权案再次开庭

作者匪我思存诉《迷雾围城》电视剧侵权案近日再次开庭,案情却依旧扑朔迷离。今年4月1日,匪我思存发表长微博,称自己的作品《迷雾围城》的影视版权五年前卖给北京紫晶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片方却未在合约期限内拍摄此片,且拒绝以“象征性价格”续约的要求,属于侵权行为。但该剧制片人常莎却回应称,所谓“象征性价格”其实高达1200万元,而电视剧之所以迟迟不开拍是因为剧本一直在修改。

一句话点评:合作伙伴反目成仇,究竟是为作品还是为钱?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