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

内地拍场风向标将指往何方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7-22

随着市场环境的持续下行和藏家群体的年轻化,拍卖行不得不在经营策略上做出相应调整。除了顶级拍品的征集,中国嘉德在专场设置方面也加大了调整力度。北京华辰上拍从影像到法国巴黎画派专题等更为多元化的拍品来满足藏家需求。这一系列变化又将把内地拍卖行引向何方?

书画仍是重头

市场需要板块多元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书画部分依然牢牢占据着内地拍卖市场的半壁江山,未来也是如此。从中国嘉德的专场设置来看,“大观”夜场古书画阵容强大,45件古书画涵盖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时间跨度1200多年,包含4件国家一级文物,且有8件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录》。曾巩《局事帖》、明初书家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十二开、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等重量级拍品在预展之时就已经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新板块内容的开发是拍卖行发掘新客户、占据市场先机的重要途径,比如华辰拍卖的影像专场。十年前,影像市场非常小众,一年的成交额不过500万-600万元,但华辰坚持了下来。经过十年的深耕细作,已经成为业内的品牌专场,也成为华辰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成交额来说,这一专场的年成交额已经突破2500万元。

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这一专场是“小生意、大事情”,能让人了解摄影,通过一些老照片来认识历史。专场设立之初就做好了赔钱的准备,坚持了十年,已经成为华辰的一面旗帜。门类小不怕,重要的是坚持,是专业化的领域细分。

国内藏家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他们热衷于艺术品收藏,不少还拥有海外留学的经历,藏家品位的变化迫使拍卖行在呈现拍品和经营策略上都要做出相应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藏家不再将目光局限于中国传统书画部分。对于拍卖行来说,要发掘更为多元的板块来吸引或维护这部分藏家。

市场造星

青年艺术家受关注

对于藏家来说,最为关注的是哪些板块更具投资价值。在市场调整之时,不少一线艺术家的作品陷入有价无市的尴尬,但这种“青黄不接”也给了青年艺术家上位的机会,很多拍卖行也瞄准了这一板块的商机,希望在艺术家的市场培育阶段分一杯羹。

正常而言,艺术家的价值发现或潜力发掘应该是一级市场的功能,但由于一二级市场倒挂,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行也开始做起了画廊的生意。在今年春拍中,嘉德拍卖在当代书画板块中特别遴选出一些新锐的当代水墨画家新品,每一件作品都是8000元起拍。对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表示,当代书画是非常具有活力的一部分,之所以推出这一专场,目的在于希望市场能给予他们一个最真实、最贴切的价值判断。

在胡妍妍看来,拍卖市场中也有漏可捡。“目前的艺术市场特别是拍卖市场,随着筹备过程的逐渐完善,很多人认为无漏可捡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就中国嘉德而言,每一次都有几百件、上千件的作品拍卖,机会稍纵即逝,很容易就错过一些‘黑马’拍品。”

对于拍卖行而言,藏家的口味愈发挑剔,将征集来的拍品堆砌给藏家的传统方式过于粗放,需要更为专业、全面、系统的服务,要对拍品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行解读和梳理。推出青年艺术家,更要有一定的专题策划水准,要提高上拍艺术家的门槛。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中的艺术家“明星”不是造出来的,而是市场肯定和认可的结果。

两极分化

市场调整持续

无论是拍卖公司专场格局的调整还是拍品质量、数量的提升,在内地艺术市场开拍之际,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的结果都抱有很大希望。

香港首轮春拍表现喜人,5件过亿拍品中4件突破2亿港元,这让沉寂许久的内地艺术市场仿佛看到了“春天”即将到来的脚步。然而香港市场的这种火爆行情能蔓延到内地吗?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表示,预计内地市场要到2017年左右才能走出调整态势,今年春拍基本跟去年持平,甚至略有下滑。与此同时,精品拍出天价,普品无人问津,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也在凸显。 

即便市场调整下行,精品依然能够走出独立行情,甚至不断创造天价。比如保利香港2016春拍吴冠中的《周庄》拍出2.36亿港元,张大千的《桃源图》在香港苏富比拍出2.7亿港元。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艺术家指数,截至2015年秋拍,吴冠中的作品每平方尺均价在198万元,张大千的作品为每平方尺13.5万元。但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尤其是可以代表某一阶段成就的精品会更受市场热捧,从而轻松创出天价。

胡妍妍也表达了相同见解,越是精品越能拍出高价。但普通作品甚至一些应酬之作,市场将会给予冷淡的态度,因此两极分化趋势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