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

拍卖市场的困顿与转型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7-22

对于拍卖市场而言,究竟何时能够复苏一直令人期待。然而从2015春拍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为244亿元,为市场进入调整期之后的最低谷,同比去年春拍缩水27%,拍品成交量同比下降40%,拍卖专场同比减少221场。这样的数据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温度骤降。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真实的成交情况一定比数据更严重。

2016秋拍在即,严峻的市场形势将会呈现怎样的迹象。拍品征集的成本、五星级酒店的租赁成本、拍卖图录的印刷成本,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表现得尤为突出。面对市场的深度调整与苏富比、佳士得等海外拍卖行的竞争压力,很多业内人士都对本土拍卖行业的困顿表示担忧,甚至开始反思在中国运行多年的“春秋拍”模式是否合理、未来拍卖行业应该如何转型、互联网与传统拍卖行业如何对接等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不少拍卖行已经在不断尝试新的经营思路,比如,传统的“春秋拍”模式太过单一,不管拍卖行规模大小、在哪里拍、拍什么都是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足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报批审查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拍卖的行业效率和客户服务。传统模式要丰富、要改变、要在结构上调整,要根据自身的资源和特点走多元化、专业化的路子,避免同质化。同时,网络拍卖将是艺术品拍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要在网络拍卖上面有所创新、有所进步。

此外,不能只看到拍卖主场或者艺术与交易主场转到香港去了,更应该看到嘉德、保利等都在香港拍卖了。在困境中要找到一个突围的方向,传统行业应该去搞互联网,但它不一定会被取代。互联网不一定会颠覆所有的传统行业,它只是一个工具,它应该对拍卖业有所提升。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打破行业边界,从固守的、封闭的思想当中解放出来,无论是做拍卖还是画廊、博览会,都不要固守在自己的行业里,要引导供需双方正确对接。

分化

近年来,从拍品的成交价格,到拍卖公司的生存环境,市场的两家分化态势愈发明显。从拍卖角度来说,精品不断创造天价,普品却是无人问津。著名收藏家朱绍良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做收藏首先要搞清艺术珍品与艺术商品的区别,艺术商品本身就不可能有巨大的升值空间,价位可能还会持续下滑,而艺术珍品的市场价位还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与此同时,拍卖公司的两极分化也在日益加剧。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拍卖行业是非标准商品交易的行业,代表非标准交易最塔尖的环节。在经济下滑的大形势下,非标准化的市场操作、运营会难上加难,没有实力、跟不上时代的公司会慢慢拉大距离。

“拍卖公司其实是一个交易平台,最终是别人来选择我们。什么样的东西有市场需求,需要通过拍卖来实现,自然会找到我们,当然我们也会主动寻找适合平台交易的产品。从未来发展来看,拍卖行业跟很多行业一样,最终会走向垄断。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和新思维的推动,这种垄断的速度会非常快。”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表示。

调整

拍品征集、酒店租赁、图录印刷等成本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表现的尤为突出。面对市场的深度调整与海外拍卖行的竞争压力,很多业内人士都对本土拍卖行业的困顿表示担忧,甚至开始反思在中国运行多年的“春秋拍”模式是否合理、未来拍卖行应该如何转型、互联网与传统拍卖如何对接等问题。

“传统的春拍与秋拍模式过于单一,不管拍卖行规模大小、在哪里拍、拍什么都是一种模式,应该根据自身的资源和特点走多元化、专业化的路子,避免同质化。同时,网络拍卖将是艺术品拍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要在网络拍卖上面有所创新、有所进步。”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

赵旭认为,拍卖行业最大的困顿就是缺乏金融产品、缺乏流动资金,从这点来看,拍卖是非常脆弱的行业,过去只是想成交,却忽视了流动资金的环节。艺术品交易是非标准化的市场交易,比标准化交易的运营模式难N倍,风险大N倍,目前艺术市场面临很多挑战,但市场空间依然很大,在传统行业里也会越来越值钱,因为金融界、互联网界都会瞄准拍卖行业。

转型

“这个市场的变化不是由于需求短缺引发的,而是由于供给短缺导致的,可上牌作品的数量在下滑,中国拍卖企业到了这个阶段必然面临一种主动或被动的转型,必须向国际拍卖行看齐。从这个视角来说,整个拍卖市场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需要反思的是拍卖企业怎样去努力,怎样去调整方向。”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策展人谢晓东表示。

在学术发掘和文化构建层面,不少拍卖行下足了功夫,比如匡时拍卖。在董国强看来,匡时拍卖坚持学术理念,对于拍卖公司的品牌塑造有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市场的认可才是这种文化情怀得以支持和延续的根本。

值得欣慰的是,不少拍卖行已经在不断尝试多种新的经营思路,比如即将落成的嘉德艺术中心,保利拍卖组织的“学院之星”等各种展览和“艺起来”博览会,华辰拍卖在坚守传统拍卖之余,也开始在艺术金融和艺术电商领域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