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餐企抱团建电商抵御“野蛮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6-28

小米老板雷军有句广为流传的话:“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而如今的餐饮界,以B2B为特征的产业互联网正站上风口。从去年到现在,B2B的风投资金已超过200亿元,年底前还将有超过100亿元资金投入这一领域。面对蜂拥而至的“野蛮人”,传统餐饮人也开始行动起来。“2016第十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的“2016中国餐饮产业链论坛”上,构筑属于餐饮人自己的电商平台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现状:传统模式下的困局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模式下的餐饮企业、供应商、生产企业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河北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坦言,对餐饮企业来说,挑战主要来自员工薪酬比重大幅提升,食材、房租价格上涨,主要客户群的变化,外卖O2O带来的影响,国际餐饮巨头的竞争,以及资本的推动等。

从事供应服务23年的金海蓝天食品集团董事长陈建平认为,现在多数供应商的角色都是“搬运工”,面临的困境是生产企业都想把产品投放出来,压在供应商的库房里,而库房需要支付费用,在跟下一级信息互不对称的情况下,周转率不高就造成库存积压。三方都面临挑战,相互僵持,经销商之间也是恶性竞争。

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困扰生产企业的难题。山东苏伯食品董事长石承志表示,苏伯从2004年开始转型,目前对接的企业有三四百家,也准备参股好的餐饮项目。现在中国1.5万余家出口企业都面临转型,这些企业在理念、设备、流程等方面能够给餐饮企业提供很多帮助,双方应该加强沟通了解。

分析:复杂庞大的产业链

业内人士认为,餐饮行业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价格高、服务差等问题,都跟庞大而复杂的餐饮产业链脱不了干系。

在餐猫CEO杨光看来,中国的餐饮是极为分散的餐饮体系,下游由超过300万家餐饮店组成,中游经销商接近10万家,上游生产企业也接近万家。庞大而复杂供应链的核心问题是信息不对称,造成价格、质量、服务等本质性问题。从源头到工厂,到一级供应商、二级经销商,再到终端,不同的环节都会出现影响这三个要素的不同信息,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把这些问题都解决掉。此外,产业链上需要的其他服务,比如金融服务,由于常年不规范、信息不健全,造成了餐饮企业很难拿到金融支持。而制约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中餐的很多东西没有标准化。

冷蜘蛛CEO宋文昕表示,世界500强、全球排名第一的餐饮供应商西斯科公司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围绕规模化经营和以客户为核心的完善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当前,很多国内餐饮企业自建供应链“小而全”发展,将本应是优化利润的源泉变成了企业的成本,而且普遍的标准化缺失也降低了物流效率。

对策:平台化整合谋共赢

超过3万亿元的巨大市场、极度分散的餐饮体系、庞大复杂的供应链、相对落后的信息化水平,让互联网人看到来自餐饮业的巨大商机。在针对消费者的C端市场已经被BAT瓜分殆尽之际,以B2B为特征的餐饮产业链站上互联网风口。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投入餐饮B2B的风投资金已经超过200亿元,预计到今年底,还会有超过100亿元投入到这一领域。不甘心被动整合的餐饮人也开始行动起来,抱团构筑属于自己的电商平台,抵御家门口的“野蛮人”。

鲜贝金融董事长程耀辉认为,撬动银行资金其实并不难,供应链企业的库存——无论是冻肉还是海鲜、牛羊肉,都是很容易变现的资产。对企业来说,关键是做好财务报表,实现数据标准化。而大数据可以成为企业新的价值点。

杨光表示,面对庞大复杂的餐饮供应链,餐饮业急需一个数据连接,一个电商生态的整合,将生产企业、经销商、第三方物流仓储,还有金融企业、加工服务类企业整合到一起,然后让大家进行筛选,才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种种问题。就像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一样,未来通过电商平台,就能知道哪家价格最低、哪家送货最快、哪家质量安全最有保障等,从而提供更好、更强的解决方案。

观点交锋

餐饮阵营

刘延云

千喜鹤集团董事长

餐饮市场的机遇,包括新的客户群,特别是“90后”及养老产业;老客户的新的需求,有很大开发空间;新的食材,能够给国人带来新鲜感的,更营养、安全的食材;新的手段,互联网确实给世界带来很大的变化;新的模式,未来想走得长、走得久、做得大的餐饮企业,一定是在模式创新、与互联网结合、对国内餐饮资源整合最高效的模式。

石承志

山东苏伯食品董事长

苏伯从2004年开始转型,现在对接的企业有三四百家,线下占70%份额,互联网占30%份额。作为生产企业,思路上的转变也是对我们下一步生存的革新,包括探讨了很多餐饮行业,有好的企业也想参股。我们整个生产设备的投入上百亿元。中国现在出口企业1.5万余家都面临转型,希望餐饮企业能够抓住机会,跟出口企业多交流、沟通。

陈建平

金海蓝天董事长

现在很多餐企也在做供应链,未来应该是更细化的分工。目前上游企业应该都是产能过剩,经销商压力就来了,生意很难做,利润越来越低,互相恶性竞争,这种现象应该得到改变了。如果把整个产业链分工做得更加明确,大家整合为伙伴,整个生态圈完全能够打通。但这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堪称焊鸟巢。焊好一个平台,让大家在上面发展。

互联网阵营

宋文昕

冷蜘蛛CEO

连锁餐饮的发展为物流企业提供了机会。良好的合作需要参与双方餐企和物流企业之间互信;要有先进设备的投入,包括冷冻设备、冷冻运藏箱等;要实现信息化,信息化使得所有的参与方能透明地看一个共同体;人才和标准化也非常重要,相信中国烹饪协会可以在标准化食材、标准化配餐和标准化物流方面给予餐饮界更多指导。

程耀辉

鲜贝金融董事长

餐饮产业链实现互联网金融,需要四个现代化,即:产融一体化,产业和金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易信用化,在“互联网+”时代都有信用,交易就不需要每笔都付现金;信用数据化,通过互联网数据技术,让每一笔交易都数据化,都是真实的,让每一个交易主体都是明确的,让每一个交易流程都是精确的。如果做到了前面三者,最后就会带来数据的货币化。

杨光

餐猫CEO

一个企业加上一个PC系统并不能打败你的竞争对手,塑造核心竞争力。但阿尔法狗只是一个软件系统,整合了6名6段业余选手,加上做了一下棋库的筛选,就轻松击败了世界上绝顶的棋手。互联网有别于传统IT带来的思想转变是,只需要大家整合资源,然后进行筛选,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计算,就会给传统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