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供给侧改革重塑中国餐饮经济布局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6-28

t09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主要从生产和供给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矫正供需结构扭曲和要素资源错配,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随着两个翻番的实现,消费结构将进一步升级: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式、体验式的消费成为主要特征,要求企业把握市场需求变化、细分市场,调整和优化供给结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主要从生产和供给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其核心在于通过生产要素的重新整合,改善和优化供给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

自去年开始,国家多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明中国经济面临中长期的、结构性的矛盾,供给侧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亟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矫正供需结构扭曲和要素资源错配,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她同时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不要“需求侧管理”,而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决心提升改造“旧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了聚集经济增长的有效动能。既是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也是既立足于短期又着眼于长远的发展需要;是寻找中国新增长动力的客观要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包括:制度、结构、减赋、创新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通过“三去一补一降”的具体措施,推进产业迈向更高水平。但同时,需求侧管理仍是“十三五”的重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国消费总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即使以10%年均速度增长,到2020年也将比2013年翻一番。随着两个翻番的实现,消费结构将进一步升级: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式、体验式的消费成为主要特征,要求企业把握市场需求变化、细分市场,调整和优化供给结构。

事实上,餐饮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创新已经开始。“八项规定”出台后,居民消费需求变化倒逼结构调整,大众化、商务消费成为主流趋势,企业管理得到提升和创新,品牌战略得到强化,餐饮产业链条也随之开始出现变化。

“十三五”期间,餐饮企业须在新常态下提升产品品质,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要素生产率,通过流程再造、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整合产业链,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依托龙头企业和科技带动,实现专业化生产、规范经营管理、社会化服务和区域化布局,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完善和贯彻相关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