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餐饮企业如何分享“营改增”红利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6-28

t9

营改增将给餐饮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变化,如何分享营改增红利让很多餐饮企业感到困惑,尤其是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

全面实施营改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企业降低税负。

大型餐饮企业提高集中度的过程中,餐饮企业无论是通过建分店、收购,还是加盟的方式,都须仔细测算不同集中模式的税收负担。

国家自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并宣布此次营改增的目标是要减税5000个亿,餐饮行业作为生活服务行业中的领军者,营改增将给餐饮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变化,如何分享营改增红利让很多餐饮企业感到困惑,尤其是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

全面实施营改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企业降低税负。对于小规模企业而言,营改增直接降低了其上缴税款的税率,税负降低确定无疑。对原来的增值税纳税人来说,如今购买不动产、金融、生活服务业等领域的服务,都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因此税负也只可能降低。

但是对于原来缴纳营业税,现在改为缴纳增值税的这部分餐饮企业而言,要分析营改增红利,须对企业的多个环节进行相应调整。“除了企业的财务人员须学会并掌握营改增的规律及特点外,餐饮企业的销售模式、采购模式也要做相应调整。特别是合同的价税签约数字怎么计算。要精心考虑,什么样的情况才是最有利的。” 

目前,餐饮行业中,小商户数量多,大型餐饮企业数量较少。“十三五”期间,餐饮行业的发展将会提高大型餐饮企业的集中度。但是在提高集中度的过程中,餐饮企业无论是通过建分店、收购,还是加盟的方式,都须仔细测算不同集中模式的税收负担。这和原来营业税有很大变化。因此,餐饮企业如果有资产重组的决策,须请专业人士为其进行筹划,以帮助餐饮企业选择能享受更多红利的提高集中度的模式。

另外,在全面施行营改增后,很多餐饮企业对外卖产品该以何种税率缴税有疑问。外卖和堂食该如何划分的问题,涉及到很多细节,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或文件能够明确外卖和堂食之间的划分以及税率,但是这些问题将会逐步细化并解决。在此之前,餐饮企业须关注并遵守所属税务机构的相关规定,并尽可能的将外卖和堂食分开做账,以便明确后快速过渡。

此外,许善达指出,要想分享营改增带来的红利,就要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掌握企业可抵扣的项目,并在购进过程中有索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