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餐饮业“十三五”要释放新动能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6-28

可以说餐饮业供给侧改革初步实现了合理布局,犹如凤凰涅   ,但凤凰能否展翅飞翔、真正重生还有待市场检验。

在新常态以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餐饮行业还需继续调整,以适合新常态的方式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经济呈现出“三期叠加”的特征,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日益显著,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力军。

“十二五”期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均发生深刻变化,且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国民经济由快速增长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改革总基调最终确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在此宏观背景下,餐饮业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喜忧参半,餐饮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而在面对政策和市场多重因素冲击时,整个行业在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上都经历深层次变革,在质与量齐发中不断试探摸索,艰难前行。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中国餐饮行业持续调结构、促改革,进一步巩固检验转型发展成效、转变思路、砥砺前行的关键一年。

“十二五”餐饮行业坎坷增长

2015年餐饮业整体强势趋稳回暖,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也达到7%的增长幅度,延续并逐步加大了餐饮市场去年开始呈现的回暖趋势。纵观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却并不顺利。

2011年,餐饮市场以2万亿元的收入为“十二五”开局,但发展步伐明显放缓,同比增长16.9%,增速较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2012年餐饮业发展速度回落3.3个百分点,降幅持续加大,再加上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给本已凸显颓势的餐饮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受此重创,接下来的2013年成为一个历史转折点,餐饮收入增速9%下滑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谷底,限额以上餐饮收入更是跌至负增长,餐饮业高速增长的辉煌时代已成为过去,开始经历洗牌期。2014年、2015年餐饮市场发展速度一步步摆脱低谷、稳定回升,餐饮收入最终以32310亿元收官。

在发展速度一路放缓、并陷入寒冬后,餐饮业深入研究分析市场需求这一本源,行业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在中央“八项规定”倒逼机制下,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奋斗,针对消费需求端的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型升级,可以说餐饮业供给侧改革初步实现了合理布局,犹如凤凰涅槃,但凤凰能否展翅飞翔、真正重生还有待市场检验。

餐企须积极调整适应新常态

在经济发展下行的大环境下,房租、人工、原材料等成本却持续高涨,丝毫没有回落迹象,并且“用工难”、“用工荒”如影随形,再加上税费负担沉重的顽疾,企业微利已成为常态,并将长期维持。餐饮企业需要静下心来,摆正思想认识、重拾初心、回归本质、回归市场、修炼内功、提高管理水平,不图一时暴利,用长期盈利能力作为检验企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标准。

在新常态以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餐饮行业还需继续调整,以适应新常态的方式发展。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亦或是内外双重影响加速推进的这场转型改革,使得主要寄生于公款和奢侈消费的高端餐饮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一批高端餐饮企业调整经营定位、转变营销策略、走亲民路线,再加上特有的服务优势,逐渐渡过难关。但也有一些高档餐饮企业没有跟上大众化转型发展浪潮,相继关门停业。高端餐饮放低身段的加入,促使原本就激烈的大众化餐饮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逼迫原有的大众化餐饮企业也不得不再度调整转型、打造特色以积极应对。

除了在餐饮产品方面创新、改革外,餐饮企业还应注重服务形式方面的改善。当前,餐饮O2O已成为热门词汇,不只吸引了年轻人的创业热情,还激起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餐饮”联合发展,微博微信、电商网站平台、App各种工具手段全面利用,推广营销、外卖外送、促销团购、网上订餐、半成品定制、厨师上门等各项服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不仅如此,餐饮企业管理理念也随之革新,开始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餐饮行业须释放新动能

进入“十三五”,餐饮业作为传统产业在政府新经济政策指引下,已经步入培育内生增长动能和改善就业民生的供给结构调整阶段。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餐饮业也将迎来空间集聚化、产业融合化、服务智能化、品类定制化的“四化”发展机遇期,提高管理水平、盈利能力,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联手互联网共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餐饮经济转型应以拉动内需、提振消费为目的;产业转型以大众化、小而美、小而精为需求导向;功能转型以鼓励小微企业自我发展、服务民生、活跃经济为侧重点;定位转型以传承、创新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为切入点;形式转型则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人文外交、饮食文化和技艺传承等国家战略规划。餐饮业仍应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基本原则,从自主创新、信息化经营管理、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品牌战略等层面推动发展转型,优化发展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质量,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6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10898亿元,同比增长11.4%。尤其是在整个消费市场发展平稳但稍显疲软的情况下,餐饮行业对提内需的拉动作用着实振奋人心。餐饮企业面对市场变化、科技发展、时代变迁,此时应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高远的视野、更明晰的思维、更沉着的心态,结合“营改增”新政落地,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市场消费需求所带来的变革中解放思想、积极创新、转型发展、激发活力,引领全行业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