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潘家园回应“搬迁”系谣传

出处: 作者:马嘉会 张茜琦 网编:徐磊 2016-06-06

5月30日,一则有关“潘家园即将搬迁至张家口,商户因续签合同引发纠纷”的消息在朋友圈迅速扩散,这一消息引起了多方面的持续关注。近日,潘家园就搬迁谣言等情况作出官方回应,并一一解答了围绕在消费者与商户心中的困惑。

搬迁是谣言 条款制定利于商户

潘家园旧货市场因独特的经营方式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慕名而来。有关潘家园将迁离北京的言论就时有发生,而这次也有搬迁消息通过网络和微信被迅速的传播。对此,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负责人王女士表示,目前社会上传播的关于“潘家园市场搬迁张家口”、“市场商户罢市”等信息,是对相关事实的误读。

今年上半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背景下,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区内其他企业一同对天津武清、河北承德、保定、张家口等地市场资源进行考察,目的是为企业稳固北京现有市场经营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开拓新市场,为潘家园品牌向外拓展,促进当地的文化市场发展壮大提供助力,并非外界传言的市场搬迁行为。

而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地摊是市场特色经营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内经营者的流动性较大,不利于市场对商户的统一管理。为此,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展商户和商品品类等基础信息收集、分析、整理等工作,并于2015年底与地摊商户统一签订了2016年上半年地摊使用合同,约定签约商户不能对摊位进行转租牟取暴利,切实维护健康的市场经营秩序,提升市场美誉度

面对商户对承租与出租关系的疑惑,王女士回应,“无论是最初收取的管理费还是目前所谓的租金,潘家园旧货市场与摊主、商户的关系一直是租赁关系。市场中的摊位从未归属于个人。”关于合同中‘停业3天市场将收回摊位’王女士表示:“商户在未征得市场方同意的情况下无故停业3天以上,市场将收回摊位。如果商户有进货需求或者生病、紧急状况,商户均可以与所在区域管理员请假说明情况。”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倒卖摊位行为

对不能私自转租、转售摊位的条款,是大多数商户不满的地方。王女士指出,“这一条款的制定是从商户切身利益的考虑。”据了解,潘家园旧货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私自转租,增加租摊者经营成本。经过转租,有实际意愿摆摊的商户需要付出高出实际摊位费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费用。二是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转租经营者租到摊位后为了收回经营成本,最终转嫁由消费者“买单”。三是存在较大消费风险。转租商户违反市场分行划市原则,并因经营商品的特殊性,再加上转租造成的经营成本上升,存在以次充好隐患,扰乱市场诚信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面对医院、车站中的“票贩子”,全国上下统一制止,但面对市场中故意哄抬租金的“摊贩子”,市场管理者也要严厉打击。王女士表示,“潘家园旧货市场自形成以来,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签订合同是为更好的明确权利义务关系,条款中的禁止转租、转售举措,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想经营、有能力经营的商户进入潘家园,另一方面是便于市场对商户进行管理。”

潘家园旧货市场近些年一直致力于市场内的打假活动,仍存在以次充好隐患。

王女士指出,“与市场签订合同的商户我们会在签订合同之前对商户的经营资质、经营能力、商品品质均做调查。这样做避免有些人带给潘家园品牌负能量。”

商户反映 合同签订表示认同

尽管有部分商户对合同签订表示不满,但更多的人对此是表示认同的。记者走访了大棚商户签订合同的区域,在合同签订现场,商户们都在井然有序的签约。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经营20余年的商户张阿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在合同续签第一天就签约了。“市场近些年一直在打假、抽查商品质量,但这些都是为维护潘家园品牌做的事情,潘家园商品整体品质提升了,吸引了更多的人放心来潘家园买东西,对商户来讲也是一件好事。”同时,张阿姨也在劝导身边还在举棋不定的商户去签约,“只有签约了才能有发言权,按时签订合同才能保障我们商户的利益。”

同时张阿姨也说,其实潘家园管理方在市场大屏幕上、广播中一直都在宣传,那些情绪激动的商户应该理性解决问题,因为他们的行为已严重影响到其他商户的正常经营。

对此王女士表示,“目前市场的签约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对合同条款有疑问的商户可以随时到市场设置的咨询服务处进行咨询,现场也有律师为商户做出详细解答。正常营业的商户也请放心,市场将全力维持经营秩序,保证商户的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