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需要商品文化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5-31

0531T08(新闻纸)s002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时任商业部部长的胡平同志首创中国商品文化学,在商业、经济界回响连连不绝,一大批经济学家、文化学者,包括一些有影响的企业家积极投入到商品文化的研究和实践中。商品文化已经成为新时期发展的一大主题,如今已渗透到很多层面可以随处感受商品文化的氛围,商品、商人、商店弥漫着新的商品精神和文化格调。

“商品是个载体,文化附加形象,商品因文化增值,文化因商品的流通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胡平对商业文化的判断非常准确,这也是商品文化的第一定力,既有经济学的意义,明确指出商品因文化的附加而增值,同时又具有文化的意义,商品成为文化的载体。商品实现跨越交换的同时,文化也能风靡全球。

商品文化对于供给侧改革的意义可以表现在三个方面。

商品文化是商业文化的基础要素也是第一要素。作为人文价值、附加值,商品文化让商品整体增值。商品文化是凝集在商品和服务中的人文精神、审美素质和民族自信、文化特征。商品文化让商品价值更完整,让它看上去更美,因此能够卖得更好,卖出更好的价值。实用需求是由实用价值满足。同样的道理,文化需求就必须由文化价值满足。人文价值满足了消费者的深层精神需求,让他们在消费价值的同时,在心理、精神上获得了超额享受,因而极大提升了商品的效用。文化价值是一种附加值,但是有些时候附加值会变为主流价值,我们常常看到这种现象,西方有一个经济学家画了需求曲线,反映需求与价格的关系,价格上升了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了需求增加。但是由于商品文化的注入,西方经济学家绘制的需求曲线有时候出现变形,价格上升了需求不一定减少,价格下降了需求不一定增加。

商品文化由于提供了满足文化需求的新价值而使商品更加有用,更好看,卖得更快、更好。商品文化促进了商品的升级换代,加快了商品的流动速度。文化价值不仅满足而且唤起需求、拉动消费。基于实用消费创新,见效慢,基于文化创新,见效快,文化价值的创新成为推动商品更新换代、开拓市场的主动力。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行为需要商品文化。就是以商品文化为核心来贯通、生产、流通消费之间价值链条的文化脉络。商家在提供包括人文服务在内的完整商品的同时,还必须延续光大商业文明传统。北京商报记者 苏冠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