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北京) 电子商务大会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邵蓝洁 实习记者 王玮 网编:王诗文 2016-05-30

无论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扩大居民消费、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电子商务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与商务活动有机融合的产物,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主论坛上,行业大佬共济一堂,结合多年实战经验,分享电子商务借力“互联网+”重构产业新生态的经验之谈。

0530T07(新闻纸)s001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

商务部八大方面促进电商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在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去年中国电子商务零售总额和网络购物用户分别达3.88亿、4.13亿,均位居世界首位。

为推动中国电商的快速健康发展,商务部今年将从大力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打造电子商务示范体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进一步地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制定政策法规环境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王炳南介绍,今年,商务部将大力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推动实体的零售业、批发业、生活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升级,激发实体行业的活力,构建信息化、标准化、基业化的现代体系。

针对发展迅速的农村电商,商务部将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扩大范围向地方倾斜,加强物流培训环节,推动农村电商的品牌化、促进扶贫开发,使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受益。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商务部在杭州等13个地区加大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力度,将做法向全国推广,为广泛的跨境电商企业营造环境。

王炳南强调,电商人才愈发紧俏,加强电商人才培养、深入开展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中心工程成为商务部重点工作之一。深入电商人才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和物流协同发展试点,建设智能化、标准化的物流仓储和配送体系,加快商务大数据建设,提升数据利用效率和使用能力。

0530T07(新闻纸)s002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任贤全:

售后服务向移动互联转型

海尔从家电品牌商发展起来,连续14年蝉联中国市场最有价值品牌,连续7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两个月前,海尔在中国的第2亿个家庭用户在青岛诞生,数字显示,中国家庭数量约为4.3亿,也就是说,大约每两个家庭就有一户叫“海尔”。

数字的背后,不仅是数亿级海尔家电产品进入全球用户家庭,更加意味着数亿级“海尔服务”需求并生而来。在上一个时代的30年中,“海尔的服务好”已经成为全国人民乃至全球用户自觉自发地传播并自觉自发地认同的口碑和经典。“海尔服务”是上一个时代“好服务”的代名词。

在移动互联时代,“海尔服务”将连接、分享、流动、认知。把用户、服务人员、相关方连接起来,互联互通,零距离交互;利用分享技术和分享经济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和资源分享制造、消费、服务、创业,责任共担,共创共赢;在海尔,把原本静止的亿级客户数据激活,利用这些数据,发掘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使“个性化定制的规模生产”成为可能。

“借助电商大会这个平台,海尔正式发布‘海尔服务’App”,任贤全介绍。海尔服务是移动互联的“一站式家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送货安装、维修、清洗、二手家电回收置换等一系列服务。用户在线上下单,通过服务的全流程可视化,得到了更优的服务体验。

0530T07(新闻纸)s003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O2O零售发展将成新主流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不只是传统互联网的概念,而是深入线下,深入海外,深入生活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其深度和广度早已超越传统线上电商。昨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PC为代表的传统电商迎来增长拐点,以移动互联网为趋势的O2O零售发展成为新的主流。

张近东表示,过去靠花投资人的钱补贴用户、简单把线下的商品放到线上去卖的野蛮生长模式会越来越难,路也会越来越窄。互联网零售的新机遇是超越过去传统电商,超越纯线上,用移动互联网与实体企业结合,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在张近东看来,互联网零售有六大新机遇。农村电商的上山下乡和跨境电商的走出国门作为传统零售和电商沉不下去或到不了的地方,成为新机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O2O零售将改变农村市场相对分散的痛点。苏宁一方面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中华特色馆等渠道,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发展;另一方面借助苏宁大聚惠、苏宁众筹等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的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则推动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化发展。

进口商品需要解决的是国内外供需不对称的问题。去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达1.5万亿元,如果跨境电商能得到良好发展,境外消费很大一部分将在国内实现,也将带动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据商务部预测,今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总额有望突破6万亿元,并在未来几年不再受空间大小和技术条件限制。打通线上线下后,售卖产品数量激增的同时,服务项目扩大,线上线下的消费数据进行匹配后,也能有效提高用户转化率。未来用户购物不会再考虑线上或线下,也不会简单地认为线上一定有价格优势,而是根据所在的场景和体验需要选择购物方式。

物流资源是很多零售企业、供应商的标配,互联网将各类资源数据化,物流资源也迎来了开放共享的大机遇。互联网化的物流云平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和中小企业的合作。为了加快“共享物流”,苏宁今年计划出资5亿元作为社会化种子基金,为新入驻的平台商户提供小件商品90天免仓储服务费、大件商品30天免仓储服务费。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实习记者 王玮/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