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电子商务将重构中国商业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王诗文 2016-05-30

0530T06(新闻纸)s001

“每次走进电子商务大会的现场,都感慨很深。应该说电子商务是我们国家这几年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业态和产业。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大会也是每届京交会最有吸引力的大会,现场可以强烈感受到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蓬勃之势。”昨日,在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现场,北京市副市长程红面向济济一堂的电商从业者和电商关注者,剖析了中国电商迅速跻身国际前列的原因,还分享了电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跨境电商。

电商已成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我国的经济结构在加快转型,经济的动力也发生了新的转换,消费已经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第一位的推动力。程红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诸多影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以北京为例,有三个数字值得注意,第一,最终消费超过60%;第二,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力达70%;第三,在消费中电子商务的贡献为80%。换句话说,北京本地的GDP之中,60%以上来自于消费的拉动,GDP增量之中80%来自消费,消费之中又有80%来自于电子商务的发展。

新业态需要企业和政府协调创新

电子商务成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这些年来电子商务在重构中国的商业方面发挥带动作用,2015年,电子商务的网上零售额在整个社会消费品的比例已达19.5%,换句话说,北京老百姓每消费100块钱就有19块5毛是通过网上实现的。这个数字在五年之前仅为2%,这五年的剧变可以感受到电子商务对于商业整个结构的巨大带动作用。

同时,线上线下的结合成为商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这种升级给城乡居民的生活、就业方面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应该说也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商业企业快速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对于传统的业态和传统的商业来说,零售额增长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需要很多年的积累,需要长时间的全国性布局。但是在过去短短几年,50亿元、上百亿元的网上零售企业已经层出不穷。以北京为例,在B2C领域达到上百亿元零售规模的有4家,这个速度让人深刻感受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商业企业快速成长十分有效的途径。

程红强调,因为电子商务本来是一个新模式,新业态需要创新,不仅需要企业的创新,还需要政府的协同创新。创新过程之中,只有政府的创新和企业的创新进行协同,中国的电子商务才能如虎添翼,实现更快发展。“比如说两年以前,北京的电子商务企业就提出了在电子商务的运营过程中希望发票电子化。因此,北京市相关部门结合企业实际共同开发了电子发票的管理系统。所以这几年,电子发票的应用给电子商务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受益,京东一家企业光是电子发票一项,一年成本可以节省3亿元。此外我们还实现了节能减排,实现了打击假冒发票这样一个很好的社会效应。”

中国电商发展为什么这么快

中国的电子商务可以在短短几年内异军突起,能够如此快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为什么呢?在程红看来,电子商务对于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企业发展来说,都在发生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在中国做电商有一些独特的机会,比如,全国超过4亿元的网络消费者,这使得企业非常容易在规模上实现销售高峰,使得在中国做电子商务拥有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也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体现。

此外,相对经济的快递系统、相对低廉的仓储成本等,也是中国电子商务能够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配套条件。所以在短短几年之内,电子商务的发展规模已经跻身于世界前列。

跨境电商将成行业下一个风口

“我们需要加快积累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比较优势,向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加入WTO以后,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成为全球商品出口的第一大国。但是,从价值链的角度,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程红表示,大家知道,加强在跨境电商等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和突破,将使得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很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跟世界最先进的电子商务水平比肩,这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机遇。“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中国的商品以更好的价格、更好的形象销售,是我们一个突破,因为我们有这么强大的制造业能力,这么巨大的市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和销售的品牌,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遗憾。”

程红向电商从业人员呼吁,“衷心希望我们中国电子商务界,大家在跨境电商等方面能够有新的开拓,有新的突破,通过跨境电商的突围,来实现中国外贸结构的升级,通过服务贸易方面的发展带动货物贸易有全面的升级。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要珍视”。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