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寻找跨境电商新红利

出处:特刊 作者:陈克远/文 陈伟/摄 网编:康秋炎 2016-05-30

T10
天竺综保区副主任 李燕凌

T10..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 师迪特

T10.....
林德集团董事长 庞玉良

T10.......
网易考拉海购副总裁 王晓

T10........
北京市国际邮电局局长 齐涛


大龙网执行总裁 周涛

2015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5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21.7%,这也意味着今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起点。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产业链条上的业界精英们开始探讨如何找到跨境电商行业的新红利。

保税区

功能定位

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保税区在政府的推动下遍地开花,但面对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保税区需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北京天竺综保区是北京市三个国家级功能区之一,2008年7月获得国务院批复,2009年7月正式运行,在六年多的发展中,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保税区自己的产业特色。

目前天竺综保区内服务业占比已由最初的10%上升到90%,围绕保税、物流、贸易和高端医药的航空、文化、电子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园区的主要产业。同时,保税区创新开展保税医药国际中心、航空维修、保税拍卖一站式服务。园区企业数量从最初的50家达到500多家,年均交易总额近800亿元。保税区的作用在于为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提供需要的服务。从而通过鼓励、吸引国内名优产品在北京设立平台,与国外相似区域间的互动,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促进北京的出口增长。目前,保税区正在为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报税仓储、报税物流等服务,希望通过与跨境电商企业共同分析,整合创业链资源。

税收新政

新规范

国家针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税改政策出台,牵动起企业和消费者的神经,最直观的影响是其所带来的进口商品的价格变动。在新的税制下,并不是对所有商品税赋成本都有所提高;此外,即使税赋成本提高,也不是不可触及的事情。以往跨境进口商品征收的是行邮税,相较于一般贸易进口环节征收的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行邮税汇率较低,但从政策上来讲,新税制是为了让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业态可以长远地发展,并且使得跨境电商在国内的发展不会对一般贸易造成太大的冲击,达成一个比较公平的税制。

除税务方面,税收新政同时提出跨境进口的目录清单,但在试行一段时间后就提出推迟到一年后执行,从政府角度讲,是希望听到更多业界声音,了解怎样才能更好地制定政策。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向政府反映企业诉求很好的机会。事实上,不管国内还是国外,进口税制改革并不是寒冬。而进入规模化、机智化、快速成长的通道,这样的发展对我们有长远发展的模式,对于跨境电商说是一个成熟的标志。

物流

服务端口

林德物流集团是中国的国际物流企业,是中国本土企业,过去主要是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运输服务,但在“互联网+”风潮下,逐渐发现了跨境电商产业的商机。林德物流拥有20多年的国际物流经验,过去基本上都是帮助别人运货,这样的出路并不是很广阔,但在将业务延展到跨境电商领域之后便发现了自己独有的优势。

林德物流集团在九年前就收购了德国的帕西姆机场,过去这只是一个机场,但在近年来逐渐转变了角色。现在的帕西姆机场是海外仓、是保税区、是可以和中国进出口企业互联互通的基地。目前,帕西姆机场已经和国内多个保税区签订了互联互通协议。一旦实现了帕西姆和保税区互联互通,将欧洲的货物运到中国只需要8小时,跨境电商可以让消费者在3-5天内就收到网上订货,而且保证正品,价格更便宜。此外,现在中国和欧洲“一带一路”的政策为跨境电商带来了无限商机,欧洲各国也在摩拳擦掌,愿意和中国加强商贸往来。这些都是跨境电商行业迎接的新红利。

媒体重塑

电商平台

电商传递的不仅是商品,也要传递商品品牌本身所含有的生活价值观。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品牌加入中国电商市场,促使中国电商行业需要重新审视自身作为跨境平台给品牌方提供的服务,服务的衡量标准肯定不仅仅是销量。网易赋予了电商新的价值,作为电商行业后来者,网易考拉海购需要审视自身在提供哪些服务上更有优势,集团强大的媒体矩阵正是优势之一,可以帮助品牌方在销售商品的同时,让品牌层面的诉求和利益点也得到传播。

内容是流量的介质,在电商领域中,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品牌传播价值和流量获取的通道。如网红、导购等文章,都可以通过内容引起用户的注意,起到号召、引导的作用,从而把流量带到平台上,网易考拉海购就是希望通过将用户在社交过程中产生的内容传播出去。今年3月,集团召开了战略发布会,提出了榜单经济、直播化运营、场景生活三大战略,这正是基于自身媒体电商定位,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制定的平台策略,以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核心竞争力。

邮局

口岸优势

立足于“无企业不电商”的时代,邮政行业也开始涉足跨境电商领域。北京市国际邮电局隶属于北京邮电公司,是专门从事国际邮政业务的邮政企业,但随着电商的发展,企业也在追赶潮流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去年8月,邮电局取得了北京国际邮电局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的执照,依托创新中心定位,利用航空、通关优势和自身网络优势,积极调整发展定位,目前已经形成了跨境业务发展的主题模式。

对于邮电局的跨境业务发展来说,具有行口口岸、海关等资源优势,在邮件监管、通关查验等环节,可以为客户提供绿色通道,保证更高效的通关效率。在海关支持下,已经初步构建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一体化新型的服务模式。邮电局从去年起就在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退税更全方位的服务。今年,邮电局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发挥邮政资源优势,适应资源发展新常态、新要求,完善跨境电商物流搭建,助力北京外贸经济繁荣发展。

中国制造

全球生态

中国制造的主要机会不再是传统的欧美国家,而是以新兴国家中产阶级崛起为契机。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来说,那里不是空白市场,相较而言,在新兴国家当中,特别是“一带一路”涉及的40多个国家,需求非常强劲。大龙网成立于2010年,是瞄准跨境电商行业的B2B服务平台。通过组织中国的供应商到国外,与当地的供应链资源相结合,包括当地的品牌商、法律服务商、渠道服务商等。大龙网致力于构建生态圈,希望所有参与到这个圈子中的企业都可以来帮助、发展中国制造,把商品卖到各个新兴国家去。

但不可否认,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从供给端来说,企业的日子也很难过。最好的破局方式就是将互联网和大数据相连接,整合需求侧和供给侧的资源进行信息互通。市场不是需求,市场是需求与供给的增长速度之比。从供给端来看,中国企业面临着一个中国的使命,就是转型。大龙网采用的B2B模式就是希望把中国的商品卖到全球。

北京商报记者 陈克远/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