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金融业三大改革亟待推进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王诗文 2016-05-30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推进,我国金融体系改革渐入佳境。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在“2016年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指出,金融改革仅通过单项推进不可能发挥系统性效果,需要“多管齐下”,除了利率、汇率市场化外,还需实现金融创新、解决市场信息高度不对称等问题。

金融改革须同步

在吴敬琏看来,金融创新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任务,但各个市场的创新却没有同步。吴敬琏举例称,比如在发现价格、对冲风险上,期货市场非常重要,但期货市场在这方面的进展却不大,所以对金融创新的支持需要深入各个市场。

00000000000

吴敬琏指出,用现代化的标准来考察整个金融体系,中间有些很重要的环节也许在总体中是一个很小的部分,但是进展如果不能够达到要求的话,光把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了,并不能够真正反映资本资源的稀缺程度。

事实上,金融改革进程充满坎坷,资本价格方面的改革虽先行一步,但其道路也十分漫长,如利率市场化就走了近20年。吴敬琏表示,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金融体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其中资本价格是金融领域非常核心的改革,虽然有些曲折,但总体来看比预计的要顺利一些。然而,单项突进不可能发挥整体的系统性效果,其他方面的改革也需要同步推进。

征信体系建立待提速

对于征信体系的建立,吴敬琏表示,这个问题的讨论其实由来已久,现在来看,近期虽然有一点动作,但总体来说进展缓慢。“这是一个市场金融体系建立的非常基础性建设,像这些方面如果不能进展的话,会拖累整个体系的建设化。”吴敬琏强调称。

以当下最为火热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为例,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互联网消费金融将拥抱一个万亿级市场,但是征信问题是其发展的最大瓶颈。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发展的最大困境是国家数据基础设施太差,数据孤单现象严重,政府数据不开放,导致平台的风控模型设计和发展方面缓慢、成本高。

对此,央行称,今年要更好地发挥社会征信机构作用,大力发展征信市场,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进入征信业,强化信用信息服务与产品的应用。有序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争取扩展10个失信联合惩戒领域,实现守信联合激励的新突破。

市场信息应透明化

除了金融创新失衡和征信体系建立进展缓慢,市场信息高度不对称也是长期以来困扰金融市场的难题,从而也可以一窥金融体系的监管问题。

吴敬琏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一直对此存在着争论。如股票市场,在20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就有一场大争论,当时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曾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股票市场监管体系存在着路线上的极大缺陷,即不是把监管主要放在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制度上,而是放在了实质性审批上,这样使得整个证券市场变成了寻租场。

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这个问题也做了原则决定,从事前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从依靠审批监管转向合规性监管,在有了明确规则的前提下,违反规则就加以处理和扭转。

金融改革最终要和宏观经济政策相配合,吴敬琏指出,应该从金融危机中取得教训,例如西方国家在2008年发生了金融危机,如今蔓延到全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很长的时间中,他们采取了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在此情况下,往往对于金融市场的监管就会放松,就会放任一些违规的行为,从而导致高风险的行为蔓延开来。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