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行三会”论道金融创新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王诗文 2016-05-30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关领导昨日在“2016金融街论坛”上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金融监管框架、银行业创新、资本市场规范以及保险业服务等方面提出设想。

1111111111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

打破现行金融监管框架

现行的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对于那些可能会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应及时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妥善加以管控,牢牢守住底线。

一方面,我国金融业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如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但另一方面,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在不断增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民间借贷和互联网叠加的风险不断显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各个市场之间相互联动和传染的状况在上升。为此,应建立更加有力、有效的国家金融安全网,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切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22222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

逐步放开民营银行业务

银行业未来又有哪些改革动向?加快银行业体制机制的改革,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培育更贴近基层的金融机构。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新设民营银行,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截至目前,已开业五家民营银行,新批复筹建一家,实施对村镇银行批量化的组建,集约化的经营试点,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县市,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深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和风险内控体系的建设,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另外,针对条件成熟的银行,郭利根表示,可逐步开展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直销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等业务板块子公司的改革试点。

333333333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高压严打市场操纵行为

加强监管执法,着力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首先,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治市,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肃追究相关主体和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提高运用法制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其次,强化全面监管,加强一线监管和自律监管,强化券商、会计师、律师、评估师及其他中介机构责任落实,填补监管空白,堵塞监管漏洞。

最后,坚持从严监管,持续保持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强化市场参与主体依法合规,保障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另外,风险防范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永恒主题。证监会将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重点研判当前市场形势和风险隐患,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风险。

44444444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险资主攻实体经济服务

保监会将坚持服务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坚持在风险责任与自主权利、投资范围与投资能力相匹配的前提下,赋予市场主体更多的投资自主权、选择权和风险的判断权,鼓励和推动保险机构创新金融工具。

在去年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公司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发挥险资长期性的投资这样一个特点,体现资金的优势和管理的优势,大力发展保险的私募基金、股债结合、优先股、资产支持计划来支持“一带一路”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及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把保险的功能和作用体现出来。特别是信用保险和信贷保证保险,在服务小微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可以有较大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