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聚焦冰雪经济的盈利模式

出处:特刊 作者:陈丽君/文 胡潇/摄 网编:康秋炎 2016-05-30

T12
与会嘉宾聚焦体育产业升级

T12...
现场观众热情参与冰球体验项

T12......
展商推荐冰雪服务设施

第四届“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体服会”)昨日举行。此次体服会聚焦冬奥会冰雪产业,集聚全球多位行业大佬,共话北京2022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产业商机。作为京交会十大重点服务板块之一,自2012年起体服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主要围绕体育服务组织了高端国际会议、专题、展示洽谈等多项活动,为中国体育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搭建起了一座重要桥梁。

加拿大是2010年冬奥会的主办国,此次加拿大自由滑雪协会主席布鲁斯·罗宾逊(Bruce Robinson)分享了之前冬奥会带来的经验,利用奥运会融资资金,加大投入奥运会的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在运动科学、运动医学等方面能为运动员和团队提供最高质量的设备,而且能为政府提供建立基础设施的机会,这也是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一项遗产。此外,奥运村的建设也会让零售、住宿等行业快速发展。

北美冰球职业联盟媒体发行战略及商业事务执行副总裁David M.Proper表示,“目前在中国推广冰球运动还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受众面积小、基础设施缺乏、体育教育薄弱等,未来北美冰球职业联盟将助力中国冰球行业发展。除了会与CCTV继续扩大冰球赛事转播、纪录片等内容的合作,也希望更多的社交媒体能够参与冰球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实现全方位转播。在冰雪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也能够提供专业技术、团队指导以及成本低至75%左右的冰球设备。此外,引进最高等级的教练和裁判员进入中国,也能有效帮助中国在2022年建立国家冰球队,利于打造成最高等级水平”。

北京2022冬奥申委原总体策划及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介绍,1996年国内仅有9个滑雪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4月国内的滑雪场已经达到607个。而北京在2013年确定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只有300多个滑雪场,在申办冬奥会的两年时间里,全国滑雪场的增幅达30%以上,是全世界前所未有的增幅。如今,3亿人参与冰雪产业给中国冰雪产业带来机遇与挑战,但目前有超过80%以上的体育产业管理人员缺乏风险培训、票务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等运营管理,在提升冰雪效益的技术和行业领域接受培训还是非常有限的。未来也需要国际专家,共同把中国冰雪产业的盈利模式和管理体系建立好,打造好中国的冰雪文化体系,这样北京冬奥会的目标也完全可以实现。

正值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启动之年,本届体服会主题为“助力冬奥、聚焦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旨在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冰雪运动消费,调动各种资源和社会力量来参与冰雪运动发展,进而推动中国的体育产业转型升级。为了促进服务贸易的合作发展,包括新加坡one(格斗)冠军赛、中国极限大师赛等特色体育赛事活动,荷兰冰世界国际有限公司、安泰雪业等时下最受各界关注的全球体育服务项目,以及包括黑龙江、重庆等国内多个省份规划发展的优秀体育赛事和服务项目也在体服会上进行了集中推介,利用这一综合性平台有效地达成社会资金与体育服务项目的对接。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文 胡潇/摄

T12........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

冰雪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冰雪运动、冰雪体育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2016年,北京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7项配套规划,明确了北京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体育产业的目标,将推进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升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水平。北京市体育局借助京交会的高端平台,在前三届体服会成功实现了40亿元的成交额,搭建了北京体育服务产业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了体育服务行业国际间的合作。而且通过多年培育,体服会已经成为国内外体育服务行业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让全社会关注了解体育服务业的良好契机。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