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以服务贸易带动货物贸易

出处:特刊 作者:杨溪 网编:王诗文 2016-05-30

作为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板块,昨日,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开幕,掀起了一场由商界精英、政府官员和业界专家自由碰撞的头脑风暴。在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指出,要以服务贸易带动货物贸易。

今年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将服务贸易摆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在本届京交会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立新说,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今年初,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第五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上也表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一直稳坐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然而,从价值链的角度看,在对外贸易上却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大国,这个差距就来源于服务贸易的滞后。数据显示,4月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241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4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03亿美元。

长期以来,在传统贸易中,我国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通过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但这就会造成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很难在贸易层次和战略利益上取得突破。随着世界经济走向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的时代,我国原本依赖初级要素禀赋的模式,在国际贸易中已不占优势。

此前,如果说出境游、到海外购物还只是“先富起来”的国人“尝甜头”,而现在,跨境消费的主力是正在崛起的新中产阶级。奢侈品要买,乳制品要买,甚至连电饭煲和马桶盖也一个都不能少。看似不理性的消费行为背后,实际上是国内外商品价格和质量的不平衡,进而导致货物贸易的不平衡。

因此,逐步扭转过度依靠初级要素的竞争方式,通过设计研发创造、品牌价值创造和营销渠道创造等高端服务环节创造利润、创造附加值,发展高层次的服务贸易,是我国实现全产业链整体升级的必然选择。

推动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能够倒逼我国制造业从低成本的生产模式升级为满足私人定制的品牌输出模式,一方面将消费留在国内,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海外消费者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来购买高质量的中国商品。而这,正是服务贸易带动货物贸易的要义。如此说来,服务贸易的水平事关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战略地位,服务贸易能否倒逼我国竞争优势的转型升级则是我国外贸能否点球成金的“关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