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京东金融陈生强:数据技术是金融科技灵魂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孟凡霞 网编:张兰 2016-05-08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三年的野蛮发展后,一个新的名词——Fintech(金融科技)大火特火。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日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举办的金融科技挑战赛上发表了主题为“数据技术是金融科技的灵魂”的演讲。在他看来,凡是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能为金融行业提供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公司都可以称之为Fintech。

陈生强表示,维基百科上对Fintech是如此定义的,“技术为金融服务,提高效率,多为创业公司”。但Fintech行业的外延要比原来大家普遍认为的这个范围更大,凡是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能为金融行业提供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公司,都可以称之为金融科技公司。包括高盛、富达为代表的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实际上也已经转型为以数据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公司。

金融科技的兴起与数据技术密不可分。京东金融一方面拥有京东集团的网络行为数据,交易数据还有物流、仓储数据、上亿的活跃用户,另一方面投资了ZestFinance、聚合数据、数库、聚信力等多个数据公司,具备了获取各种不同维度的数据源的能力,也具备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应用的能力。

接下来便是如何让大数据发挥价值。陈生强指出,金融科技的应用,从技术角度出发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新风控技术下的信贷,另一类是机器智能化投顾。京东金融的技术落地也主要围绕着这两大类型展开。基于电商、物流、仓储、用户行为等多维度数据为基础设计的“白条”与“京保贝”便是京东金融在新风控技术体系下推出的两大信贷类产品代表。其中,京保贝将传统银行需要大量人力服务的业务,通过新型大数据风控以及流程优化等方法,转变成无需人工审核的线上自动化放贷,坏账率水平也远远低于传统银行机构。在资产证券化市场上,京保贝已经获得了机构的认可。京东金融日前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6年1期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发行规模20亿元,该项目背后对应资产就是“京保贝”的债权。优先级利率为年化4.1%,且次级资产占比仅0.05%。“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京东金融保理ABS优先1级年化利率仅4.1%,远低于同类资产的发行利率,这表明市场机构对于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的资产质量高度认可。”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技术的另一大应用,机器智能化投顾方面,京东金融则聚焦于大财富管理领域,通过逐步打造量化投资平台、智能机器人投资顾问平台等,为用户做长期资产配置方面的服务。陈生强表示,未来京东金融将坚持移动化的路线,更多地依靠移动互联网产品为用户提供服务。在产品设计上,也将更多地与京东体系外的场景融合在一起,加速走出京东。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