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味千副牌难成增长新引擎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徐慧 郭白玉/文 贾丛丛/制表 网编:郭丹丹 2016-05-03

C2016-05-04美食周刊1版01s001

QQ截图20160503223609

4月30日,东西烧品牌上海首店开业。同味千拉面的其他副牌一样,鲜有消费者知道这一品牌是味千旗下的副牌。北京商报记者也是通过味千拉面官网信息以及味千门店工作人员介绍才获知,味千拉面目前已有十多个子品牌。然而调查发现,这些子品牌规模普遍较小,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踪影。由于味千自去年以来业绩持续下滑,有业内人士分析,味千大规模推出副牌,或为应对当前餐饮市场压力。但就目前表现来看,这些副牌对业绩拉动作用并不明显,味千能否借副牌翻身还有待观察。

味千副牌量多店少

根据味千拉面官网的相关信息,味千的多品牌战略已经形成金字塔形品牌矩阵。高端品牌如和歌山、烧肉孙三郎,中高端品牌包括喜多藏、面屋武藏、UCC coffee shop等,大众品牌则有味千拉面、i烧、东京食尚、美厨汇、天厨等。而根据此前的报道,味千拉面还曾推出过味牛、麻布十番等品牌,再加上收购的东西烧,味千旗下的副牌有十余个。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味千拉面的这十余个副牌的存在感颇低。据不完全统计,高端品牌和歌山在香港有1家门店,烧肉孙三郎在上海有2家门店,根据香港美食指南open rice显示,香港2家门店其中1家已结业。中高端品牌喜多藏在北京和深圳各有1家。在十多个副牌中,面屋武藏是目前可查门店最多的品牌,内地市场中,上海有3家、北京1家、深圳1家,另有资料显示吉林也有1家,但该门店没有相关联系信息;在香港市场上,查到有4家门店,但其中2家显示已经结业;此前可查的澳门1家门店目前在open rice和大众点评上均找不到收录信息。据知情人士透露,UCC coffee shop在香港也有近半门店结业,而在国内市场也只有2家门店,且有消费者表示,服务和产品远不及香港门店。而此前报道中提到的味牛和麻布十番等,open rice收录的麻布十番2个门店均已结业,内地市场也未查到相关门店信息,味牛在内地市场也没有查到门店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试图就查询到的信息向味千拉面方面求证及采访,但味千拉面公关人员表示,目前不便对任何相关问题做出回应,也不接受任何采访。

对业绩拉动几无作用

味千如此密集地发展副牌,有业内人士分析,或是在为当下竞争相对激烈的大众餐饮寻求突破。事实上,在2014年报、2015年报中,味千拉面均提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市场压力。

外部承压的同时,味千内部也面临着管理方式与理念改变带来的压力。近年来,无论是餐厅还是产业链,互联网化已经成为整个餐饮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而根据味千2015年报,截至2015年底,味千全国673家门店中,只有427家覆盖无线网络,预计今年底覆盖至500家。同时,有550家门店实现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今年5月才开通。此外,要等到今年6月POS系统升级完成后,味千才能搭建完成自己的O2O平台,实现支付、卡券和外卖数据的进入,形成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与很多品牌餐饮企业相比,味千拉面在互联网化方面的步伐显然滞后。

曾经令不少餐企成功转型的多品牌战略,似乎也没给味千的业绩带来明显拉动。从味千年报公布的业绩变化看,2014年味千全年营业额较上年增长2.5%,除税前溢利同比增长13.1%,而2015年这两个数据分别是-5.8%和-13.2%。就同店销售来看,2015年四个季度,味千中国内地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6%、 10.1%、9.2%、6.6%。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较上年均下降,且降幅渐大,分别为1.6%、3.9%、6.4%、7.2%,香港同店销售增长率尽管不都是负值,但增长率也由正转负,趋势并不理想。

今年一季度,味千各项数据继续不乐观,香港同店销售增长率较上年下降2%,内地同店销售增长率较上年下降6.1%,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较上年下降8.5%。

多品牌战略远未成熟

从目前布局的副牌数量来看,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味千确实想要降低味千拉面品牌在整个营业中的比重,并通过高端、中高端、大众餐饮等档次组合,增加抗风险能力和增加营收、利润等。但不论是年报数据还是门店数量,几乎看不到副牌对味千业绩的拉动作用。

“企业的战略调整或者变革,关键在于操盘手的理念,不论是餐厅的互联网化还是涉足外卖,味千都显得比较滞后。此次开发副牌,味千也显得有些仓皇,未来到底要走哪一步仍然是一个试水的状态。”朱丹蓬表示,副牌数量较多,市场上又都非常少见,也鲜见品牌的营销宣传,“一个品牌如果不能够在主流消费区域看到,意义还是非常有限的。”在他看来,味千的多品牌战略并不成熟,也反映出能力的缺失和市场定位的不明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味千没能像小南国一样通过多品牌战略突围,跟主品牌的定位和目前的品牌形象也有很大关系。小南国的品牌价值相对较高,对副牌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且高端餐饮的管理运营更为严谨,对于新品牌的培育和发展都比较有利,高端品牌放下身段,向中低端市场转型效果往往比较理想。味千的主品牌味千拉面在整个品牌矩阵中定位较低,而擅长大众化餐饮经营的味千,向中高端、高端品牌发展难度较大。

而且受味千拉面此前“骨汤门”事件影响,味千拉面本身的品牌形象也难为副牌增色,这或许也是味千副牌在市场上并未与味千拉面明显关联的原因之一。此外,对于味千大量同一档次的品牌来讲,同质化竞争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白玉/文 贾丛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