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潮水退去 哪些资本大鳄在操控电商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李铎 王运 网编:郭丹丹 2016-05-03

C2016-05-04电商周刊1版01s001 (2)

QQ截图20160503203900

电商合并重组趋势的到来意味着投资热潮的终结,而潮水的退去让电商背后的资本大鳄浮出水面。经历了前几年疯狂投资后,电商投资已到了投资周期后期,退出变现已是必然。除了从去年开始上演的合并潮外,近期开始的“新三板热”也离不开资本的推动。不过,虽然在投资热潮中涌入了大量资本,但真正完成布局的屈指可数,在此我们来起底那些操控电商的资本大鳄们。

加速变现退出

与昔日的疯狂涌入不同,电商领域在资本眼中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担负盈利压力的投资机构还要向身后的“老板”或股东负责。资本当初疯狂烧下的钱,如今变着法儿地也要捞回来。

从去年开始,资本巨头开始推动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合并、重组。其中,早期最为火热的电商成为重点整合对象。而对于那些不太适合进行合并重组的中小型企业,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退出的又一重要通道。

创业企业上市证券化是宣布资本投资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国内独立IPO上市遇阻之时,新三板打开了另一扇窗。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天天网、住百家、时光100等多家电商企业宣布登陆新三板。此外,一批电商服务企业也纷纷登陆新三板。而就在上周,阿里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欲帮助包括韩都衣舍、茵蔓、三只松鼠等在内的50家天猫商家实现独立上市。虽然这50家商家没有走入新三板市场,但企业的目的并无太大差别,均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仅以三只松鼠为例,截至目前企业已进行了四轮融资。

天天网、住百家、时光100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登陆新三板是为了在规范的情况下有更好的融资渠道。不过,天天网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登陆新三板也并不意味着都能融到钱,还是要有好的业绩和预期增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坦言,企业登陆新三板与背后的资本有很大关系,“按照电商领域最火时期投资入局计算,目前大量投资到了周期后期,以盈利为目的的资本也需要盈利变现,虽然登陆新三板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但也算是给资本背后的股东或‘老板”一个交代”。

“从另一方面来看,旧电商的风口已经结束”,在行业观察家赵小敏看来,超四成企业挂牌新三板就是为了融资,“他们换一个‘包装’开始向新的融资渠道倾斜。”

资本布局已定

细数目前电商领域的资本布局可以发现,虽然当初行业吸引了大量资本入局,但战国时代已经结束,真正把控格局的只是少数活跃资本。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资金位列前席。

根据IT桔子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行业投资机构超过2600家,其中进行过电商领域投资的有789家,投资过本地生活的有873家,O2O的有74家。而在收录在内的17594个投资数据中,涉及电商的为1768个。其中,2015年为730个,2014年为389个,2013年为156个,分别占当年总投资事件数量的14.6%、11.71%、11.34%。2016年开始至今已发生了147个电商获投事件。

虽然从数量上看,电商领域投资项目数仍表现可观,但经历了并购后,行业格局已经清晰。IT桔子数据显示,在过去进行的825项国内并购中,电商为64个,其中,2016年开始至今已进行了包括京东到家与达达、蘑菇街和美丽说7起并购,而2015年为26家,2014年为16家。本地生活则更加明显,在统计的34起并购案例中,今年初至今已进行5起,2015年则进行了16起,达到总数近五成。本地生活服务中包含了美团与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网等关键性事件。

资本成为一系列并购事件中最大的赢家。如果说IDG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VC机构,凭借投中腾讯、百度、小米、搜狐等一系列互联网企业树立行业地位的话,那么红杉资本无疑是电商热潮中最大的受益者,一举拿下了聚美优品、新美大、唯品会、赶集网、饿了么等一批电商企业。红杉资本已在B2C电商、本地生活服务、众包物流等领域筑起壁垒, IDG则在垂直电商、跨境电商方面集中火力,而真格基金、经纬创投已分别在垂直电商领域圈下自留地。

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在所有行业投资数据中,前20名VC机构贡献了40%投资,第一梯队仍为红杉、经纬、IDG,其中早期投资比重已经加大,并更加侧重2B领域;前20名的天使机构贡献了30%投资,第一梯队为真格基金、PreAngel等,其中这20家机构所投项目约有28%进入下一轮,进入退出期的项目仅占1.4%;而BAT及小米等互联网领域行业大佬则主要围绕主营业务进行资本布局,涉及电商、游戏、技术、硬件等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包括Angelababy等明星艺人也开始加入到投资领域中。

火力调转枪头

完成“格局”战略后,开始调转枪头,火力全开进攻新风口。

虽然去年IDG资本在电商领域还保持有足够热情,但今年已明确表示将瞄准新方向。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IDG去年共进行了130余次投资,其中电商以27次投资占据首位,占比超过20%,生活服务业以18次紧随其后。不过,在日前召开的IDG VIEW大会上,IDG资本发布了今年在TMT领域的战略。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是今年看好的三大投资方向。

在沈萌看来,资本已经看清电商及O2O的运营规律,不仅在激烈的竞争中电商领域已经从风口跌落,资本也回归理性,少了对它们的过度追捧,“无底线地烧钱已经成为过去时”。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日前在分享中表示,“任何用投资人的钱,用圈来的钱,烧钱买成交额、买用户,这样的业务是不成立的,没有未来”。互联网已经是一种基础设施,任何仅依靠解决信息对称问题而产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终将消失。在他看来,用互联网技术和思想重构行业,这当中存在巨大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即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对特定产业的商品组织、服务组织和流程再造进行全方位变革。完成这种重构,就会使这个行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