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你好10AT 再见4AT

出处: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郭丹丹 2016-05-02

精致的利己主义,只有在消费领域才能合理存在。汽车从奢侈品衍变成今天的普通大宗消费品,正是拜越来越精明的车主所赐。

作为汽车传动系统的核心,变速箱的级数呈现渐增的趋势:十几年前,在国内的乘用车领域,4速自动变速箱正红火,标致207、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悦动、福瑞迪、嘉年华……10万元左右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中,装配4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不胜枚举。

这之后,本田雅阁、凯美瑞、马自达6、荣威550等车型开始使用5速自动变速箱,驾驶体验和油耗经济性较4速自动变速箱得以提升。

2008年之后,6速自动变速箱开始逐渐成为国内乘用车的主流:一汽-大众速腾、北京现代索纳塔八、别克君威、雪佛兰科鲁兹、斯柯达昊锐、丰田锐志……相比4速或5速自动变速箱,6速自动变速箱换挡舒适,节油效果也更好。直到今天,6速自动变速箱依然不显得落伍,重量在80-95公斤之间的横置6速自动变速器依然很主流。

与此同时出现的7速自动变速箱更多地匹配在中高级乘用车上,宝马、奔驰、奥迪的不少车型开始在五年前甚至更早选用7速自动变速箱,由于装备了液力变矩器以及锁止离合器,驾驶感受更为平顺。

拥有更高整体齿轮比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目前已经不新鲜,但当年宝马全新5系、雷克萨斯GS460、奥迪全新A8等车型搭载时,还是让业界兴奋不已。使用8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由于挡位间距更短,齿比更密,发动机转速可以更低,燃油消耗也就越少,当然,提速也更快。

三四年前,很多主流中高级品牌将9速自动变速箱纳入产品规划。2012年年中,笔者就获悉,拥有8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市场份额的制造商ZF已经开始“9AT”的产品布局。对比横置的6速及8速自动变速箱,9速变速器的超速挡数量达到了4个,这样的设计使得车辆能够在更宽泛的车速区间以更经济的转速行驶。奔驰、宝马、路虎、凯迪拉克的很多量产车型,早已搭载9速自动变速箱。奔驰的工程师表示,9速变速箱的驾驶平顺性在发动机转速1000rpm以下最为明显。

一个月前,笔者获悉,10速自动变速箱将很快见于量产乘用车型。据通用汽车全球产品负责人Mark Reuss表示,通用汽车计划在2018年之前,至少8款新车搭载10速自动变速箱。在去年10月的东京车展上,本田已经向观众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应用于横置动力平台的10速变速箱。在今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雷克萨斯LC500和LC500H发布了匹配爱信10速自动变速箱的消息。

从专业的角度,我们绝不认为变速箱的级数一定是越多越好,但科技的日新月异,总令人欢欣鼓舞。未来全新的动力系统将是制造商重要的竞争力所在,不会有人否认。